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加快建设美丽天津

2021年03月14日11:0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加快建设美丽天津

  推动绿色发展,可以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是解决生态与发展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十四五”时期,天津将着力巩固前期污染防治成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增加绿色空间和生态产品供给,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美丽天津。

  “十四五”期间,天津如何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

  一是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动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建设,提升工业绿色发展水平。深入推进结构优化调整,制定全市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开展重点行业碳排放达峰行动,推动钢铁、电力等行业率先达峰。严格实行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大幅降低能耗强度,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增速,到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5%。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循环利用,推动产业园区实施循环化、节能低碳化改造,主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到2025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推广绿色低碳出行,到2025年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以上。

  二是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大气环境治理方面,优化产业布局和能源、交通运输结构,加快推进钢铁、石化等传统行业绿色转型和升级改造,从源头减少能耗、物耗和污染物排放,深化燃煤、工业、移动源、扬尘、新建项目污染治理,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到2025年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43微克/立方米左右,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水环境治理方面,强化工业企业、园区污水治理,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基本清除雨污串接混接点,到2025年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7%以上,全部消除城镇劣Ⅴ类水体。加强渤海综合治理,到2025年,近岸海域水质达到国家要求。土壤环境治理方面,推行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鼓励使用有机肥,到2025年,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加强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合治理和协同保护力度。加强生态环境风险管控,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健全危险废物收运体系。

  三是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深化河湖湾长制,推行林长制、山长制、田长制。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及公益诉讼制度。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健全资源开发、碳排放权抵消等制度,引导生态受益者对生态保护者进行补偿。(记者 陈璠)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