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动产融资登记量全国第二

2021年04月18日11:0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我市动产融资登记量全国第二

很多小微民营企业跑银行贷款,一问,要房子没有,要机器有一套;资金还没回笼,应收账款板上钉钉了……这搁以前,想融到钱,难,因为缺少银行满意的抵押物,风险不好控制。现在,这样的难题多了化解之道──

今年年初以来,全国范围内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登记工作,由之前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交由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承接。这意味着,小微民营企业的那些动产一旦上了人民银行的征信中心,就可以最大限度地获得信贷──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公示,提高了融资透明度和确定性,也就降低了银行的尽调成本,银企双方皆大欢喜。这样的好事,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紧紧抓住,加大了宣传指导力度,成效也立竿见影。今年一季度,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天津地区发生登记11.98万笔,登记量高居全国第二。

生产设备抵押,为小微送去“及时雨”

今年3月4日,天津东义镁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喜获1笔700万元的贷款。这笔款子的新鲜之处在于,这是该公司破天荒以其“金属加工机械设备”作为抵押物,获得的动产融资。

东义镁公司相关人士说,今年以来,镁合金挤压和压铸产品市场行情向好,他们公司计划多采购原料,以生产更多的产品供应海内外市场。但其受今年开拓新行业合作伙伴的影响,采购原料的资金压力大增,不得已,公司向银行提出了贷款申请。

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指导下,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线上为这笔业务办理了抵押登记。其间,东义镁公司将总价值超过3990万元的部分金属加工机械设备作为抵押物申请贷款,顺利通过了银行的调查评审,仅用5天时间就通过了贷款审批,抢得了市场先机。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方面表示,在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系统中,生产设备、原材料等均可作为抵质押物,有助于盘活企业动产资源,降低动产抵押管理风险,使金融机构敢贷、愿贷。

应收账款质押,缓解企业资金周转难

前不久,发斯特(天津)能源管理有限公司也从银行获得了1000万元的贷款,同样是没押房子没押车,而是以该公司提供的供热收费权作为质押担保、办理的应收账款质押贷款。

原来,发斯特公司是一家具备一定区域供热专营权的供热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是供热收费,但由于供热收入集中在每年的7月至12月,具有很明显的季节性、分散性,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压力倍增。

北辰村镇银行根据该公司生产经营模式和供热行业特点,考虑到冬季供热为民生问题,调查核实该公司与下游服务居民及企业的供热稳定性,判断其具备相对稳定的应收账款,遂为其办理了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并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了应收账款质押登记手续,确保了质押的合法、有效。

“今年一季度,天津地区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整体运行良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方面还透露了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一季度,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中,天津地区新增常用户154个;天津发生的11.98万笔登记中,新承接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等四类动产登记4377笔;查询64.13万笔,查询量位居全国第四。下一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表示还将继续加大推广力度,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创新动产和权利担保贷款模式,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记者 岳付玉)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