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智慧火花 共话智能未来

2021年05月21日09:59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激荡智慧火花 共话智能未来

  “5·20是一个特殊的、有爱的日子,它代表了天津对企业家们的欢迎之情,我也代表所有企业家对天津表白,祝天津‘520’快乐!”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说。

  5月20日的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里,国内外智能科技领域的重量级嘉宾汇聚天津,他们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上、下半场高峰会上,以“智能新时代: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为主题,共同探索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全球方案”和“中国路径”,碰撞智慧、凝聚共识、共话未来。截至昨日13时,共72家网站、平台账号对上半场高峰会进行直播,同时最高在线人数达7616万,总浏览量6.4亿次。

  “今年参加我们高峰会的不仅有在场的数百位嘉宾,还有在线的数千位嘉宾,更有在电视机及各种屏幕面前收看直播的数以万计的朋友们,欢迎大家!”简短的开幕式后,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翩翩走上“讲台”。这场思想的盛宴,由经济和社会向智能化转型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切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将智能制造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及如何抢抓机遇等一一铺陈。

  当智能科技的“大门”被推开,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用几乎全部使用国内自行研发设备的“黑灯工厂”,带观众领略有智慧的制造如何提质增效。“在今天,京津冀要协同发展,有效的协同布局,就有机会在未来智能制造中抢占先机”,雷军也从技术、人才、环境等方面,畅想智能制造的“天津方案”。贡献智慧的不止一位大咖。在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看来,曙光在天津布局的“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就是围绕着信创产业、在全国范围内聚集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做强做大天津的产业链、供应链,“我想天津的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系统,完全有机会走到世界的巅峰!”

  大咖们的谋划不只是城市发展,更有智能科技如何为百姓“做得更多”。参加五届大会的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对天津“了如指掌”,“去年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交给我们一个非常有意义和温度的任务——怎么利用人工智能关怀独居老人。我们在天津四个区试点,对1300多户的重点关爱人员进行服务,通过人工智能监测,对老人突发脑梗、走失等自动预警,已累计提出重要警告2185次。”他表示,科大讯飞近期在滨海新区发布了银发智能服务平台,并推出“长辈输入法”,让科技更能适老。

  “壶中日月长多少,闲步天津看往来”,是什么让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为天津“赋诗”?“2020年尽管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但我们在天津的总体营业收入仍实现超过50%的增长,达115亿元人民币。正是天津出色的营商环境,联想才能收获如此高速增长。”杨元庆表示,本届大会上联想集团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十四五”时期战略合作协议,将发挥企业在智能化过程中的技术和服务优势,助力天津制造业立市,并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将联想的业务规模翻一番。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已成为国家重要战略,我不由得想起五年前天津就高瞻远瞩地举办世界智能大会,和国家战略方向不谋而合,我们企业家也在历届大会上见证了天津在各个领域不断推进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历程。”周鸿祎的话引得在场嘉宾频频点头。高峰会上演讲嘉宾们的真知灼见和中肯建议,将对本市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先锋城市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世界智能大会为中外专家学者搭建的交流平台,也必将对全国乃至世界智能科技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记者 史莺)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