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雙腿”到“一隻眼” 天津電纜通道實現“可視化”

2020年05月22日14:23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5月22日電 (唐心怡)5月21日,國網天津電纜公司電纜運檢智能管控中心值班大廳內,值班員馮冀時刻關注著電纜通道監拍裝置回傳的圖像抓拍。“主任,剛剛從保電線路通道監拍裝置推送過來一組預警信號。”馮冀指著圖片中一輛可疑車輛向主任路樹森匯報。

“這是拉管機,有可能在電纜保護區違規作業,立刻通知最近的保電運維人員到場,保持單兵作戰設備在線,隨時聯系。”

很快馮冀在顯示電纜路徑和巡視車輛實時位置的電子地圖上找到,並聯系上最近的運行員。5分鐘后,智控中心大屏上接入了運行員單兵設備回傳單,和拉管機施工人員對話的實時畫面。在運行員的耐心溝通下,最終為施工人員指明了電纜路徑,確認了拉管路徑遠離電纜通道,避免了可能發生的外破事故。

“地下電纜是城市電網的動脈,防外破責任重大,以前我們的巡視方式主要靠運行員的‘一雙腿’,每天不間斷沿電纜路徑巡視確保無違章動土施工,這樣不僅耗時費力,而且巡視間隙依然存在發生外破風險。”路樹森指了指身后的監控大屏,“自從高壓電纜精益化管控平台上線后,我們保電巡視工作增添了‘一隻天眼’,它遍布每一條重要電纜通道、每一輛保電巡視車輛和每一位護線人員的單兵設備上,真正實現了保電‘可視化’。”

路樹森介紹的“可視化”保電是國網天津電纜公司基於高壓電纜精益化管控平台打造的全景智能化保電新模式,從保電信息管理、保電任務發布、保電工作安排到應急物資儲備、帶電檢測開展、固定施工值守點信息、搶修隊伍情況,全面實現了業務全流程線上處理。不僅如此,國網天津電纜公司綜合應用通道監拍、視頻監控、防外破管控APP等各項手段,提高保電工作“可視化”程度,做到通道情況可控、施工風險能控、人員車輛在控,初步實現保電任務模塊式觸發、線上流轉、保電特巡可視化管控的目標。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