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個新項目近期開工,總投資139億元

天津濱海新區 新基建拓展新空間(在危機中育新機 於變局中開新局)

本報記者 富子梅 靳 博

2020年06月25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天津濱海新區 新基建拓展新空間(在危機中育新機 於變局中開新局)

天津港碼頭,智能控制的集裝箱牽引車自動行駛、自動裝卸﹔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智能工業無人機從全自動機場起飛巡檢,實時數據同步回傳﹔中新天津生態城,1200多個攝像頭、感應器等物聯設施不間斷運行,互聯起4.9億條數據……這並不是科幻電影鏡頭,而是天津濱海新區基於5G基站、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的現實應用場景。

天津濱海新區把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作為培育新動能、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在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方面積累了優勢,吸引著更多“鳳凰”來棲。6月上旬,濱海新區又有14個新基建項目開工,涵蓋大數據、智慧交通、工業互聯網等多領域,總投資139億元。

“讓舊的換新、重的轉智、靜的變動,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給高質量發展安上大腦、插上翅膀。”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連茂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之下,濱海新區搶抓智能科技新機遇,努力化危為機,拓展發展新空間。”

新一代信息企業近千家,多個細分產業邁向全國先進

今年初,在天津港集團公司當了10多年碼頭貨車司機的惠學靜,經過系統培訓,成為港口智能電動集裝箱牽引車——“無人集卡”的后備安全員。

“按照預定指令,車輛自動行駛、自動裝卸集裝箱,惠學靜隻需‘看著’安全狀況即可。”港口岸邊不遠處,天津港集裝箱碼頭公司信息中心經理馬平濤,正和同事們測試著“無人集卡”監控系統在5G網絡下的視頻回傳……

新基建賦能老碼頭。標准化的集裝箱、穿梭的重型運輸車、動態存放的堆場,已然一派現代化模樣。“即便是這樣的碼頭,眼下也跟不上形勢,正被智能化、低成本、高效率港口取代。”天津港第二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大為說,新基建讓港口的貨物、軌道、車輛、堆場、泊位聯結成一張運行更加順暢的網,一刻不停“跑”數據,實時調度生產所需。

“前不久,‘5G+MEC(移動邊緣計算)’網絡在天津港正式商用。”天津港集團公司科信設施部總經理助理李強博士介紹,“有了這張網,岸橋自動化改造、自動化場橋升級和25台‘無人集卡’規模化應用,都會在這條毫秒級延時的網絡上飛奔起來。”

疫情防控期間,天津港加快科技智能改造,僅用兩周時間就完成了冷藏箱堆場擴容改造,港口整體通過能力提升80%。李強說:“得益於持續推動5G、智能技術在集裝箱碼頭的應用,碼頭利用率提高11.6%,超過全球自動化碼頭平均水平,堆場貨物運營管理更加智能和方便。”

中芯國際、三星電子、中科曙光項目投產,麒麟總部、紫光雲總部、360總部落戶……如今,濱海新區新一代信息產業軟硬件企業已近1000家。“集聚效應正在濱海新區形成,服務器、通信設備、電子元器件等多個細分產業領域處於全國先進水平。”濱海新區區長楊茂榮說。

新建改造5G基站1200個,為城市管理提供智慧支撐

“請您佩戴口罩。”疫情防控任務較重的一段時期,在空中巡檢的無人機,利用人臉識別和熱成像技術,自動識別市民是否佩戴口罩、體溫是否正常,並遠程喊話提醒。

這是天津雲聖智能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開發的無人機全自主疫情防控巡檢系統的場景應用,重點用於協助社區防疫和重點工程施工現場防疫排查等。目前,濱海新區已新建改造5G基站1200個,基本實現5G網絡全覆蓋。

“5G基站的鋪設、物聯網的推廣、智能數據的應用,都為無人機產業提供更多發展機遇。”雲聖智能聯合創始人陳方平介紹,今年一季度公司訂單金額同比增長50%。

走進雲聖智能廠房,中控台正在測試的“虎鯨”無人機,將用於特高壓輸電線路巡檢。按照規定作業路徑,“虎鯨”從全自動機場定時出發,以杆塔、電線等電力設備為目標巡檢,數據實時回傳雲端。AI算法自動分析數據,行業所需的報告同步生成。

除了天上飛的,還有地下跑的。天津泰達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運用三維雷達技術,對區域地下空間全程探測,精准排查水電氣熱等管線狀況。

“新基建讓數據成為生產要素和管理工具。”公司副總經理陳鬆介紹,“運用管理部門收錄的交通出行、醫療保障、行政審批、環境保護等領域的大數據,深入拓展應用場景,能為城市管理提供更多智慧支撐。”

4.9億條數據互聯,智慧體驗延伸至生活各角落

“用戶您好,我們監測到您家中已停電,我們將在20分鐘內到達,為您排除故障,請耐心等候。”這天上午11時,正在上班的中新天津生態城青溪花苑小區業主李先生收到短信。

這一會兒,國網天津濱海供電公司搶修人員也已接到“主動搶修”工單,快速趕往故障現場。

“隨著‘泛在電力物聯網’在濱海新區先行先試,在用戶報修之前、甚至設備出現異常但還沒有停電時,我們就能及時發現和處理故障。”濱海供電公司運檢部配電運檢室副主任劉慧芳說,新型智能電能表和家庭能量路由器的應用,讓市民即便外出也能實時監控家用電器的運行狀態。

5月12日,新能源車車主宋立杰來到中新天津生態城供電服務中心,把汽車接入充電樁。這次他不是為汽車充電,而是向電網放電。

“這台充電樁是天津安裝的首台新型車網互動充電樁,可以把新能源汽車從交通工具變為‘充電寶’,向電網送電,參與電網實時調控和調峰。”濱海供電公司項目負責人楊偉光介紹,“車主可以在電網負荷低谷時段充電、在電網高峰時段向電網放電。不僅能緩解供電壓力,車主放電還能獲得收益,通過APP返到賬上。”

不只是用電智能,在中新天津生態城,無人餐廳,智慧圖書館,自動提示道路狀況的路燈、提示路面積水的井蓋、語音報站公交牌……圍繞醫、食、住、行、樂,讓日常生活場景“會思考、能判斷、善表達”,智慧體驗正延伸到居民生活的各個角落。

中新天津生態城智慧城市運營中心的巨幅顯示屏上,閃爍著轄區三維質控動態圖,涉及市政、市容、交通、安全、能源、環境等76類城市管理事項的位置、狀態信息,實時傳送、統一接報、分撥、督辦。“這一切,源自多個物聯設施,互聯起生態城11個部門4.9億條數據。”中新天津生態城智慧城市發展局局長王喆說。

零氪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深度研究醫療數據,已服務於60萬名腫瘤患者。疫情防控期間,零氪科技還快速研發“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輔助診斷系統”,利用AI技術提供影像學診斷,輔助醫生識別肺炎病變、評估病情進展、快速定位病灶、生成輔助報告,緩解一線醫務工作者壓力。

“數據是我們公司的生命線,更多擁有數據,意味著更精准診斷、更早期治療、更多生命被挽救。”零氪科技CEO張天澤表示,“面對疫情化危為機,公司發展迎來新機遇,前5個月業績好於去年同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5日 01 版)

(責編:孫一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