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5203/4次列車:幸福小慢車鋪就山城百姓小康之路

2020年07月22日14:4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截至2019年底,全國鐵路13.1萬公裡,高鐵裡程超3萬公裡。據近期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對外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預計開通新線4400公裡左右,其中高鐵2300公裡左右。在高鐵快速發展的今天,全國鐵路還有一些穿行於大城市與鄉村之間的小慢車,它們站站停、票價低、到村內,深受沿途村民的歡迎。

K5203/4次列車就是一趟穿行於天津至山西潞城之間,服務山區民眾出行24年的小慢車。這趟列車由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天津客運段擔當值乘,全程813公裡,設有23個停車站,單程運行14個小時,全程票價105元,是名副其實的小慢車。1996年開行至今,這趟列車穿行在太行山與華北平原間,服務著太行山范圍內7個“山城”、170多萬人口。不同“城市”間的人們得以乘坐火車穿梭城市之間工作、求學,甚至成家立業、結婚生子,“K5203/4”早已成為了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運行24載守護山城,服務百姓,鋪就了山城人民的小康之路。

往來天津、潞城的K5203/4次列車。楊寶森攝

它是方便百姓探親、就醫的“幸福巴士”

正是因為這趟列車的存在,沿途許多“城市”間的人們,得以突破地域阻隔,成為了他們出行的第一選擇。

今年71歲的樊大娘在石家庄剛做完膽管支架手術,乘坐K5203次列車回井店老家,同行的還有兒子宋先生和兒媳。由於身體虛弱,樊大娘一直蜷縮在座席上。在巡視中的列車長岳玉祥發現了樊大娘的情況后,立即叫人送來了被子,並調整了車廂溫度,送上熱水。宋先生對列車工作人員的細心照顧表示感謝和敬意。

它是帶領老鄉脫貧的“公益列車”

“我是潞城人,十幾年前就是坐著這趟列車來到天津創業的,這次孫女孫子放暑假,帶他們回老家住幾天。”乘客牛大媽一家人來天津創業十多年,這些年,每次回老家都會選擇K5203次列車。

多年來,這趟列車已不僅僅是沿途群眾出行的交通工具,更成了他們外出打工是脫貧致富最有效的渠道。除了外出打工,還有些山區百姓,會帶山核桃、花椒、柿餅等山區特產,乘車到石家庄、邯鄲去售賣變現,貼補家用。 

它是山區學子外出求學“通學快車”

走出大山,前往石家庄、天津等大城市求學,是不少山區孩子的願望。這趟列車的存在,恰好就為他們開辟了外出求學的“追夢之路”。每逢寒暑假開學前,這趟小慢車就擠滿了年輕人,從山西潞城開始,沿路不斷有二十歲上下的大學生上車,813公裡的路程,105元的票價,是還沒有收入來源的學子最實惠的交通方式。

它是拉動老區發展的“旅游專列”

為進一步支持太行山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帶動老區旅游事業和提升人民群眾出行獲得感,2017年,天津至涉縣4481/2次列車,延長運行至山西潞城,車輛升級為空調列車,運行裡程延長至813公裡,歷時達到近14個小時,車次調整為K5203/4次至今。

旅游團乘坐“小慢車”到太行山革命老區旅游。楊寶森攝

隨著近些年國民經濟水平的提高,旅游業的逐漸興旺,像山西潞城、河北涉縣等山區城市也依托自然旅游資源和紅色旅游資源,開發了“潞城高山流水旅游風景區”“八路軍129師紀念館”等紅色旅游項目。春夏季節,許多旅游團乘坐這趟的小慢車,一路盡覽太行山區山水勝景或感受紅色精神洗禮。這趟開出深山的脫貧車,使老區的旅游事業得到進一步發展。

堅守列車24年“老列”見証山城走向小康

K5203/4次列車運行速度慢、單班作業時間長、停站多、旅客上下客流大,乘務員勞動強度大。平均年齡57歲的“老列”們在抓基礎、抓規范、抓標准上卻沒有絲毫減弱。中途衛生隨臟隨掃“不能停”,車門自互檢“不能差”,整行李架、禁煙宣傳“不能少”,始終秉承“待旅客如親人”的溫馨服務理念。他們不僅和沿線旅客結下了深厚的感情,也見証了山區人民走向小康。24年間,車窗外沿線城市從平房蓋起了高樓,鄉間小路變成了柏油路﹔車廂裡堆滿車廂過道大包小包的行李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公文包、運動背包,偶爾拖著大行李箱的是那些外出求學的年輕學子,旅客的服裝也變得更加華麗鮮艷……如此種種,都被這些“老列”親眼見証。

“老列”使用電子客票查看旅客信息。楊寶森攝

“查驗了一輩子車票,沒想到快退休時用上了這個電子客票,身份証一掃,旅客的信息一目了然,既節省了旅客的時間,加提高了我們的工作效率。”列車長岳玉祥說。

24年間,在這許多變化中唯一不變的,就是K5203/4次列車這些“老列”們始終堅持的一個共同夢想,為這些沿線山區老百姓服務好,保護著他們旅途平安,在致富路上不斷前行。(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供稿)

(責編:孫一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