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科技創新領軍企業達到218家

2020年07月29日08:24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7月29日電 (孫一凡)昨日,由天津市科學技術局和長城戰略咨詢聯合主辦的中國高成長企業發布會在天津舉辦,來自創新型領軍企業、瞪羚企業、雛鷹企業及投資機構的代表,共200余人出席會議。長城戰略咨詢總經理武文生發布了關於2019年中國科技創新領軍企業的研究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科技創新領軍企業數量達到218家,總估值7964億美元,平均估值36.5億美元,其中估值超過100億美元(含)的共7家。其中前沿科技領域的企業數量增加至69家,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醫療健康、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新材料、新能源等領域。

會上,獅橋集團CEO萬鈞、雲知聲董事長梁家恩、能鏈集團董事長戴震代表科技創新領軍企業,華興資本總裁叢林代表投資機構分別做了主題分享。中國科技體制改革研究會理事長張景安、長城戰略咨詢董事長王德祿等專家作了主題發言。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龔克主持了題為“智能科技產業的新賽道新機遇”的圓桌對話,卡奧斯、中創為量子、醫渡雲、春雨醫生、雲天勵飛等企業就這一主題進行了交流。盛景網聯高級合伙人楊躍承主持了關於打造京津冀創新生態圈的圓桌對話,滴滴出行、首汽約車、百望雲、瑞派寵物等企業和天津濱海高新區管委會負責人就這一主題進行了探討。

根據長城戰略咨詢連續四年的跟蹤研究,中國科技創新領軍企業數量持續增長,2016年至2019年間,每年度數量分別為131家、164家、202家和218家。據2019年分析顯示,“北上深杭”是主要集聚地,但佔比有所下降,表明各區域創新活力持續提升、創新型城市不斷涌現。新技術、新場景、新消費重塑價值鏈,推動新經濟模式、新業態日益形成,新賽道不斷涌現。2019年,新零售、產業互聯網、智慧物流、互聯網教育、醫療健康、智能網聯、人工智能、大數據、雲服務等領域集聚了科技創新領軍企業,它們作為主賽道不斷裂變出新的賽道。

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速新舊動能轉換,支撐高質量發展,天津市政府2019年啟動實施《天津市創新型企業領軍計劃》,聚焦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建立“雛鷹—瞪羚—科技領軍”企業梯度扶持體系,大力推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四新經濟”發展,扎實推動創新型企業發展,著力打造“科企3.0版”。

發布會上,天津科技融資控股集團公司的總經理王潤田發布了《2020年天津市首批雛鷹和瞪羚企業研究報告》。報告顯示,天津市2020年首批有204家瞪羚企業、1561家雛鷹企業通過評價入庫。與2019年相比,本次入庫的雛鷹和瞪羚企業年均營業收入均有所提高。其中,瞪羚企業綜合收入復合增長率增長了11.39個百分點,雛鷹企業平均資產規模增長了2.28倍。

(責編:孫一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