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開航”70年 天津機場:從新中國民航首批航線到空中快線

2020年07月31日11:44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慶祝“八一開航”七十周年活動在天津機場舉行 張靜淇/攝

空乘人員與乘客一起慶祝“八一開航”七十周年 張靜淇/攝

人民網天津7月31日電 (張靜淇)今年8月1日是“八一開航”七十周年。今早7時,MF8331航班從天津機場出發飛往武漢,媒體記者、旅客、民航員工重飛70年前新中國民航的首航路,以此慶祝“八一開航”七十周年。“天津機場是新中國民航事業開辟和起步的親歷者、見証者。”活動中,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總經理呂志農介紹了天津機場的發展情況以及三期改擴建等重點工程建設情況。

2018年8月28日天津機場2號航站樓正式啟用 王津/攝

一中心兩樞紐 內外發力

天津機場素有“新中國民航的搖籃”之稱,創造了新中國民航史上的四個第一:誕生了新中國第一支機隊、新中國第一所民航專業技術學校、新中國第一個國營民用航空運輸企業,新中國民航首批航線也開辟於此。1950年8月1日,天津-北京-漢口-重慶和天津-北京-漢口-廣州航線開辟,這一天成為了中國民用航空正式開航的日子,史稱“八一開航”。“可以說,天津機場與新中國民航事業發展緊密相關。隨著祖國的繁榮發展,實現自身的成長壯大。”

工作人員為“北京號”剪彩做准備 天津機場供圖

“八一開航”機組人員合影留念 天津機場供圖

近年來,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的背景下,天津機場積極打造一中心兩樞紐,即中國國際航空物流中心、區域航空樞紐和國家綜合交通樞紐。呂志農介紹說,天津機場內外發力,逐步完善了以機場為核心的航空物流發展要素,打出一套有力的推進航空貨運發展的“組合拳”。積極推進天津貨運航空公司成立並正式開航﹔開工建設航空物流園區大通關基地﹔積極改善通關環境,目前,已具備進口冰鮮、苗木、藥品、水果、食用水生動物等5項指定口岸功能。近期,國際郵件互換局進駐空港大通關基地,預計今年年底,天津機場將實現國際郵件互換功能。

天津機場貨物裝機 天津機場供圖

天津機場貨物裝機 天津機場供圖

與此同時,在客運方面,天津機場加密國內和周邊國家、地區的干線航班,打造“空中快線”﹔拓展有進入北京需求的國內二三線機場客運航線航班﹔大力引進寬體客機執飛航線,進一步提升腹艙載貨能力。在貨運方面,天津機場形成全貨機與客機腹艙互為補充,國內及地區通航主要貨運樞紐點,國際連接東北亞、東南亞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覆蓋北美和歐洲的貨運航線網絡。2019年天津機場旅客吞吐量達到2381.4萬人次,貨運吞吐量達到22.6萬噸,在津運營客貨運航班的中外航空公司59家、運營航線281條、通航城市167個。同時,天津機場積極發展多式聯運,作為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的功能愈加顯著。2014年,天津城市軌道交通進入機場地下交通中心,如今,“軌道交通+航空運輸”的聯運模式已經成為廣大京津冀旅客的重要出行習慣。機場長途客運站面向京津冀地區,先后開通了機場往返北京、唐山、廊坊、滄州、武清、薊州等班線。在地面交通1.5小時的行程內,天津機場市場覆蓋區域遍及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區,可為近7000萬人口提供航空服務。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在毫不鬆懈落實好疫情防控舉措的同時,天津機場正積極恢復生產發展。”呂志農表示,6月底,天津機場客運航班恢復至日均331架次,航班執行率達到65%,平均客座率達到71.6%。暑運以來,7月1日至7月27日,天津機場運送旅客117.8萬人次,單日最高達到了4.74萬人次,共執行正班航線141條,運輸航班0.97萬架次。8月份旅客吞吐量預計為140萬人次左右。

建設T3升級T1 爭創“四型機場”標杆

談到今后的建設規劃時,呂志農說,天津機場正在加緊推進三期改擴建工程。今年4月13日,機場三期項目立項獲民航局和天津市政府聯合批復。7月17日,基本完成可研報告編制。目前,天津機場已和市發改委成立三期改擴建項目專班,全力推動工程進度。

天津機場三期工程效果圖 天津機場供圖

天津機場三期工程效果圖 天津機場供圖

呂志農介紹說,機場三期工程按照滿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55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00萬噸的目標,新建40萬平方米的3號航站樓,新建一座停車樓,延長東跑道及平行滑行道。屆時,京濱鐵路、京津城際機場線及地鐵Z2線、M2線東延、Z1支線等5條軌道交通在天津機場匯集,機場和軌道交通可實現無縫接駁。 

同時,天津機場將推進1號航站樓升級改造工程。呂志農表示,1號航站樓升級改造工程面積2萬余平方米,將進一步優化國際旅客進出港流程,升級服務設施,可以滿足國際及地區旅客年吞吐量600萬人次的設計目標。

 

天津機場1號航站樓改造效果圖 天津機場供圖

“天津機場著力打造‘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以技術創新為關鍵手段和主要動能,以智慧機場為引領,爭創國內‘四型機場’標杆,努力追求實現高質量發展。”呂志農說。

(責編:唐心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