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條石”找到的創作靈感(我與一座城)

武 歆

2020年08月01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三條石”找到的創作靈感(我與一座城)

  我的籍貫是山東寧津,但我出生在天津,已經在天津度過58年時光,所以說天津是我的家鄉,一點不為過。

  1983年我寫出的第一篇小說,便是從家鄉入手,從“天津故事”啟程。

  大約20年前,我又開始專注“天津故事”的寫作。遠離熟悉的土地、生活、人物去寫作,並不是明智的行為。尤其是像我這樣一直生活在天津的人,我的寫作怎麼能夠遠離這座城市呢?然而剛開始創作的時候,我一直無法找到“第一筆”的靈感。於是我決定漫游“天津衛”。在這座城市的皺褶中,尋找歷史歲月和現實生活給予創作的啟發。

  我騎著一輛單車,口袋裡放著一沓稿紙和一支鋼筆,脖子上挎著相機,開始在天津這座城市中漫游。我站在一座座建筑前,走過一條條小街,一邊拍照,一邊在紙上記下想法,思考著如何落下這“第一筆”。

  當中的“遇見”,現在想來仍然頗有趣。比如在西關街烈女祠胡同時,一位穿著大紅色毛褲的中年婦女,見我不住地轉來轉去,立即警惕地詢問我。當她得知我尋訪的用意后,目光馬上變得溫和起來,然后滔滔不絕地向我講述這裡的歷史……尋訪的過程中,天津這座城滄桑的歷史與鮮活的現實,不斷地發生著動人的碰撞。

  這樣的尋訪將近一年。盡管身體疲憊,但精神上卻很亢奮。一方面,我感慨著這座城市豐富的歷史文化,給自己帶來的豐沛創作素材﹔另一方面,又因曾經對這座城市的遠離而感到慚愧。

  后來,我的兩部關於天津的長篇作品先后出版。我在后記中寫下帶著感情的文字,那是發自內心對天津這座城市的感激。許多想不到的感觸以及創作的靈感,正是在與家鄉的親近中,慢慢集聚起來的。

  從那時起直到現在,20年來,天津對我的寫作的饋贈,始終沒有中斷。

  前年,我開始寫一部有關天津工業題材的長篇非虛構作品。動筆之初,我思索著該從哪裡切入這座中國北方重要的工業城市。

  我想到了位於天津三岔河口的“三條石”。海河上游有五大支流,其中的子牙河、南運河、北運河匯聚之后變成一條河流,即海河。三河匯聚之處叫三岔河口。這裡被稱作天津發祥地,也是最早的居民點、水旱碼頭和商品集聚地。緊鄰三岔河口的便是“三條石大街”,天津人簡稱“三條石”。

  上世紀30年代,“三條石”又被稱作“鐵廠街”。鼎盛時期,這條寬一丈長一裡的彎曲街道上,竟然擁擠著300多家小工廠。新中國成立后,很長一段時間裡,“三條石”和“三條石老工人”成為約定俗成的名稱。上世紀70年代,這裡建起了博物館,上小學的我曾經多次前往參觀。至今,“三條石大街”仍然存在,但是數百家工廠早已遷移,變成濱海新區的現代化大企業,往昔的記憶如今濃縮在“三條石歷史博物館”裡。

  於是,我又像20年前一樣,在三岔河口、三條石大街一帶尋訪,尋找創作的靈感。這裡地形復雜,交叉路口多。有一次,我因為心裡想著創作的事,沒有看清信號燈,違反了交通規則,被開著警車巡視的交警當場攔下。我向交警“訴苦”,講了寫作“三條石”的事,希望能給予通融。交警是個年輕人,一邊真誠地抱歉,一邊毫不猶豫地扣了我3分。交警還是個熱心腸,馬上給我講了在這一帶開車應該注意的事項,並飛快地拿出一張紙,給我畫了草圖。最后,又用天津人特有的幽默說,祝您開車不違章、寫作倍兒順利。

  在頻繁的駐足中,歷史與現實的勾連在我的腦海中逐漸清晰起來,甚至歷史人物與我自己,都產生了對照。

  譬如三條石大街上第一個鐵匠作坊“秦記鐵鋪”的老板秦玉清,原本是直隸交河的農民,1860年來到天津,隨著“秦記鐵鋪”生產規模不斷擴大,他和手下的徒弟先后成為鑄造機器的工人。了解他的經歷后,我立刻聯想到自己的經歷,我曾經在天津一家國營大企業工作了四年,算是一名真正的產業工人。從職業上看,我與100多年前的秦玉清有著特別的聯系,他仿佛就是我打過交道的一位老師傅。

  帶著感情,我深入了解天津工業發展的歷史。“三條石”一帶的早期鑄造業、機器制造業,有“三義公”“三合”“金聚成”等企業,它們在河北、山東、山西等地赫赫有名,有的還在各地開了分號。

  因為在“三條石”找到了創作的靈感,我的寫作進行得非常順利。天津,我的家鄉,我寫作的寶藏,我的精神原鄉。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