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紀委:探索監督新模式 助推經濟發展

2020年08月05日12:34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去年,按照天津市委的決策部署,東疆保稅港區法定機構改革拉開序幕,政府部門取消“鐵飯碗”、打破“大鍋飯”,實行企業化管理。與此同時,東疆紀委積極適應新的體制機制,探索“嵌入不介入、防御不干預、到位不越位”的監督新模式,開發建設即時監督平台,將信息化手段與紀檢監察工作有效融合,讓監督發揮強威力、震懾力的同時,以平台為抓手,主動靠前,圍繞“六穩”“六保”開展跟進監督、創新監督,督促職能部門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監督出活力、監督出動力、監督出發展效益,進一步完善營商環境、護航經濟大局,助力區域高質量協同發展。

以新舉措開展風險排查 激發主體責任主動性

機構改革初期,東疆紀委立足政府法定機構新的角色定位,准確把握開發區經濟活動活躍、干部隊伍向招商一線傾斜等特點,聯合各部門共同開展風險排查,為監督平台建設提供現實依據。一是抓“七寸”,精准排查。與16個部門30名處級干部開展廉政談話,改變傳統談話模式,由“一人講”變為“相互談”,讓各部門領導班子講清楚職責和工作程序,共同分析職務特點和履職環節,以此為契機組織全委開展廉政風險點排查,將各行業、各領域關鍵風險點納入監管范圍。二是扎“籠子”,強化防控。充分激發各職能部門履職盡責的主動性、自覺性,通過梳理廉政風險,督促各部門扛起監督的主體責任,完善制度建設,扎緊制度“籠子”,不斷健全工作機制,探索本部門防范廉政風險的管控招法。三是伸“探頭”,標本兼治。截至目前,各部門共自查出廉政風險點977個,已全部錄入監督平台。針對涉及管人、管錢、管物等重點崗位和重要工作流程,東疆紀委開發“廉政風險即時監督”模塊,提高發現問題、預防腐敗、監管權力的效率和效果,促進紀檢監察工作全面升級。

以新招法抓實關鍵環節 提高日常監督准確性

監督平台緊密結合東疆轉型升級綜保區的區情發展需要,創新設立“1+2+N”工作機制,將“1”個主體單位、“2”套檔案法規與“N”個即時監督專項業務匯集一體,通過大數據手段為強化精准監督插上科技的翅膀。一是靶向發力更聚焦。根據東疆法定機構改革后的實際情況,平台緊抓行政運行監督、行政執法監督、招商工作監督三大版塊,為管委會行政、執法、招商三類部門分別設立模塊、梳理流程,分門別類開展日常監督,不同領域採取不同招法,提升監督有效性、精准性。二是監督關口再前移。打通平台與公務用車、公務加油卡、政府採購、招投標、產業發展金兌現等關鍵業務信息化系統的數據壁壘,實現“內聯外通”,做到一個平台統攬全局、重要數據互聯共享,將監督關口前移至業務系統,破解監督工作與被監督單位業務運行“兩張皮”問題,做到全面知情、全面監督。三是完善功能強預防。重點開發數據分析功能,實時核查廉政問題線索,平台大數據系統通過票據查驗比對功能,能夠第一時間發現發票不規范、弄虛作假等問題,紀委得以第一時間調查處置,進一步拓寬了監督渠道,精准鎖定關鍵事、關鍵人,逐步實現對各領域、各工作環節違紀違法問題的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理。

以新手段釋放干事活力 強化“三不”機制實效性

監督平台通過“零距離”“嵌入式”“全方位”的監督方式,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短板漏洞,讓監督平台成為區域政治環境“晴雨表”,黨風政風“觀察哨”,為鞏固良好政治生態提供有力抓手。一是強化“不敢腐”的震懾。通過召開專題會宣講等方式,將平台上的各類監督實景向被監督群體公開,為干部職工開展各項工作劃下“紅線”、標明“底線”,讓黨員干部習慣在“聚光燈”下行使權力,在“放大鏡”下開展工作。無論是費用報銷、公務用車,還是開展執法活動、外出招商引資,工作的每個流程、每個環節都在平台的監督之中,持續釋放一嚴到底、一刻不停的強烈信號,讓“不敢腐”成為黨員干部的思想共識。二是搭建“不能腐”的機制。疫情防控期間,東疆紀委利用平台下沉監測、強化監管,使東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平穩有序進行。當前,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東疆紀委也緊緊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充分發揮平台監督促進作用,搭建發現問題、核查問題、督促整改的功能機制,防止黨員干部違紀違法,維護政府法定機構正常運行,保障職能部門依紀依法履職。三是增強黨員干部“不想腐”的自覺。堅持約束、嚴管、厚愛並舉,教育、警示、激勵齊抓,一方面加強警示教育,讓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紀律,提高嚴守黨紀規定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另一方面激勵擔當作為,對於平台監測反映異常的數據情況和各類信訪舉報案件,紀委可以通過查詢平台了解細節信息,核實事情真相,對有問題的立即開展調查,對沒有問題的及時排除嫌疑,堅決防止問責泛化、簡單化、一刀切,為干部澄清正名,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調動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