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青’心網絡扶貧公益宣傳暨天津原產地探訪”活動系列報道

“開門是店 關門是家”——德吉村的幸福生活

王浩、崔新耀

2020年08月20日07:1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8月19日,由天津市委網信辦、青海省委網信辦、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辦指導,多家網絡媒體參與的“一見‘青’心網絡扶貧公益宣傳暨天津原產地探訪”活動啟動儀式在青海省尖扎縣昂拉鄉德吉村舉行。

德吉村是個黃河岸邊的易地扶貧搬遷村。250多戶村民是從全縣5鄉2鎮易地搬遷過來的,每家每戶的情況都不盡相同。而易地扶貧搬遷作為脫貧攻堅的一項重要政策措施,其成功與否關鍵在於能否解決好群眾的生產生活問題,讓搬遷群眾有活干有飯吃,生活更加便利。

2016年以來,天津市投入援建資金1185萬元,幫助德吉村建設村級綜合服務用房、修建旅游碼頭,實施道路配套示范工程、擋土牆和圍牆沿帽工程,扶持村苗木合作社、藏茶種植、智能聯動溫室等項目,下大力氣改善人居環境,通過項目帶動村民各展所長脫貧致富奔小康。

現如今,德吉村內道路平整、一排排藏式院落規劃有序,綠樹紅花與深水靜流的青青黃河水相互映襯,令人賞心悅目,流連忘返。2018年德吉村被國家農業農村部評為“中國最美休閑鄉村”,成了小有名氣的鄉村游景區。

看到村子裡的變化,常年在外打零工的達巴回到家鄉,用自家的房子開起了農家樂。風味獨特的藏餐,別具一格的藏式民居吸引游客慕名而來,既照顧了上小學的兒子,每年還有5萬多元的純收入。

德吉藏語是幸福的意思。“開門是店,關門是家。再也不用四處打工討生活了”, 達巴一家對現在的生活很是滿意。像達巴一樣,在家門口就業,子女就近入學,德吉村整體告別貧困,過上了夢寐以求的幸福生活。

(責編:崔新耀、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