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創建10個文化旅游村 給予每村50萬元規劃設計費

2020年08月24日08:4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給予每村50萬元規劃設計費

近日,記者從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為了貫徹落實好《天津市促進旅游業發展兩年行動計劃(2019—2020年)》,我市持續打造一批主導產業優、文化韻味足、市場口碑好、引領帶動強的文化旅游村,助推全市鄉村旅游發展。

據悉,我市確定了武清、寶坻、靜海、寧河、薊州5個區的10個文化旅游村創建村庄,深入挖掘其歷史文化資源,以建設文化旅游村為抓手,全面提升鄉村旅游品質。採取資金扶植、對接資源的方式,從市旅游發展專項資金中拿出500萬元,對創建村庄給予每村50萬元的規劃設計費用支持,促進了規劃設計的落地。

在創建過程中,以“市場化、高品質、有特色、可復制”為創建思路,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絕不再走政府包辦的老路,每個項目都因地制宜,做到資源利用、文化挖掘、鄉村野趣、時尚打卡相結合,並發揮出這些項目的示范、推廣作用。

目前,2019年5個文化旅游村創建村庄已完成規劃設計工作,轉入建設實施階段。其中,武清區河北屯鎮李大人庄村已完成了示范性精品民宿的建設,村內道路、景觀正在建設中﹔寶坻區林亭口鎮葫蘆窩村已與鄉伴文旅集團達成合作,預計10月底完成起步區主要建設內容﹔寧河區板橋鎮盆罐庄村目前已完成兩個民宿的改建,並開張納客,村內景觀、環境建設正在進行﹔薊州區馬伸橋鎮西葛岑村村庄環境實現明顯改善,建設完成了兩家民宿,已與天津太一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達成合作意向﹔靜海區台頭鎮北二堡村發揮夜間經濟特色,目前正在積極對接建設、運營單位。

2020年5個文化旅游村創建村庄,正在進行規劃的編制工作。其中,武清區石各庄鎮西南庄村已完成了規劃設計第一版的編制﹔薊州區穿芳峪鎮東水廠村正在對規劃設計第一版的編制進行細化調整﹔寶坻區郝各庄鎮東郝各庄村已經啟動規劃設計,由鄉伴文旅集團負責設計、建設、運營﹔寧河區廉庄鎮木頭窩村已啟動規劃設計,正在與鄉伴文旅集團對接溝通,達成初步意向﹔靜海區陳官屯鎮張官屯村已經對接規劃設計單位。據介紹,下一步,將加快對接市場化資源,引入社會資本參與文化旅游村創建,在宣傳推介、項目策劃、建設指導、政策咨詢等方面扶助各創建村庄。(記者 曲晴)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