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制定措施明確任務 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2020年08月25日13:29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8月25日電 (孫一凡)為深入落實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服務保障“六穩”“六保”的意見》和天津市委、市政府近期出台的相關文件精神,天津市檢察院研究制定了《關於服務保障“六穩”“六保”為天津發展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的措施》(以下簡稱《措施》)。

此次出台《措施》的主要目的是進一步做實做好檢察環節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通過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更好地服務天津市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建設。

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市檢察機關服務保障“六穩”“六保”相關情況。孫一凡攝

據了解,為了找准檢察工作服務保障“六穩”“六保”的切入點、著力點,使《措施》更有針對性、實效性,市檢察院召開座談會,集中征求了國資委、工商聯和企業家代表的意見建議,並認真研究梳理。《措施》主要是圍繞積極營造公平可靠的投資環境、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透明的市場環境、規范有序的法治環境、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五個方面,強化檢察機關對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服務保障,共有18條。

依法平等保護,積極營造公平可靠的投資環境。《措施》突出強調平等保護的司法理念,依法審慎採取司法措施,堅持“少捕”“少押”“慎訴”。注重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深入企業問計問需,幫助解決法律難題和實際困難,促進企業依法經營,助力企業家健康成長。

突出辦案職能,積極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措施》從依法懲治刑事犯罪、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和加強產權司法保護的角度,要求各級檢察機關依法加大打擊追訴力度,嚴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加強對產權、知識產權和新型權益的司法保護,確保辦理案件的質量和效果。

加大監督力度,積極營造公正透明的市場環境。《措施》重點圍繞強化訴訟監督,加強對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的保護,著力監督糾正涉及企業犯罪案件不應當立案而立和應立不立等突出問題,堅決防止和糾正以刑事案件名義插手民事糾紛、經濟糾紛等違法行為。加大清理涉民營企業刑事訴訟“挂案”力度,推動建立長效機制。同時,就加強民事、行政和公益訴訟檢察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延伸檢察職能,積極營造規范有序的法治環境。在部署服務保障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措施》提出要創新檢察機關服務基層依法治理的工作模式,全市各區檢察院本著因地制宜、先點后面的原則,在本轄區居(村)委會設置社區檢察崗,以街道、鄉鎮為主要聯絡點,安排檢察人員定期巡回開展檢察工作,通過下沉檢力更好融入區域社會治理大局,在深化法律服務、化解社會矛盾,維護和諧穩定中積極發揮作用。

創新工作方式,積極營造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主要是在“天津檢察”App上建立聯系服務企業信息平台,在為企業提供常用法律法規查詢服務的基礎上,開通“菜單式”預約服務,更好對接企業的司法需求。強調加強檢察案例研究,及時發布典型案例,為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提供明確的行為指引和穩定的司法預期。注重發揮司法大數據作用,規范司法辦案,服務科學決策。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