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東軍民曾在這裡抗擊日寇,如今的天津寶坻區——

無畏的精神一直延續(銘記抗戰歷史 弘揚民族精神)

記者 朱 虹

2020年08月27日10: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無畏的精神一直延續(銘記抗戰歷史 弘揚民族精神)

天津市寶坻區牛道口鎮李三店村黨群服務中心西側,一條南北向的水泥板路兩旁,各有一排楊樹巍然挺立。最南側的楊樹下,豎立著一塊碑,刻著“趙各庄抗日戰斗遺址”。

75年前,冀東軍民在李三店村和趙各庄村的交界處,與日寇展開了一場激烈戰斗。

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節節勝利,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轉入戰略性反攻。這一年春節剛過,駐天津日寇便准備掃蕩各抗日根據地。130多名日本兵從天津海光寺出發,沿途搜羅偽軍、特務,拼湊起1000多人的隊伍。《寶坻區革命老區發展史》這樣記載:“2月21日,日偽‘剔抉隊’進入寶坻縣城,22日夜行進到趙各庄,23日流竄到辛集,24日騷擾到渠口。”八路軍冀熱遼軍區第18分區10區隊、特務連、警衛連,八路軍13團一部及香武寶支隊共1000多人,部署在寶坻境內的史各庄、趙各庄、溝頭、牛道口一線,要殲滅敵寇於野外。

2月25日凌晨,在大霧的掩護下,日軍直奔寶坻境內宜城、李三店,其先頭部隊到達李三店村南時,被哨兵發現。哨兵當即鳴槍報警,駐扎在李三店村內的八路軍部隊迅速佔領有利地勢。八路軍採取正面強攻與迂回進攻相結合的戰術,連續攻下了商家墳、錢家墳。東逃西散的日軍,在老高寨等村附近被當地民兵擊斃。后方,李三店村和趙各庄村的百姓們,給前線的八路軍烙餅送飯。

整場戰斗持續14個小時。戰斗中,八路軍146名指戰員英勇犧牲。

“1945年4月10日,當地為犧牲的八路軍官兵建了烈士墓和紀念碑。我們小時候,附近的所有中小學生,還有香河渠口的中學生,都在清明節來掃墓。”李三店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樹興今年60歲,他從小就跟著老人去祭奠烈士們。

走出趙各庄抗日戰斗遺址,向東900米,是趙各庄中學所在地。自2003年起,校園內就矗立著一塊紀念碑,正面雕刻著“趙各庄戰斗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背面記載著趙各庄戰斗、彪家店戰斗等寶坻境內的抗日歷史。

十幾年來,每逢清明節,趙各庄中學都通過組織學生們開展瞻仰紀念碑、參觀校內抗戰展覽室、開展主體黑板報評比等活動形式,激勵學生們繼承革命先輩遺志,學習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

早先豎立在趙各庄村北的紀念碑,后改為抗日戰爭烈士紀念碑,在上世紀90年代遷入寶坻烈士陵園,烈士墓遷入寶坻烈士陵園的集體墓中。

寶坻烈士陵園的革命事跡展廳,以翔實的圖片文字資料、復原的戰斗場景,吸引每年數萬人前來參觀。

75年過去,在這方土地上正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

王樹興介紹,近年來,李三店村在村集體建設用地上,建起牛道口鎮集貿市場。每年的場地維護管理收入,都用來提升村基礎設施,農民參與土地流轉后騰出來的勞動力,都到周邊企業裡打工,百姓生活也好了。

“前輩們無畏的精神,一直延續,影響著我們。過去我們村是貧困村,如今實現了小康夢。”趙各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90后碩士研究生王偉超說。

如今的寶坻區,坐擁14條一二級河道和48萬畝林地,以及5.5平方公裡的潮白河國家級濕地公園,生態宜居、底蘊深厚。隨著京唐、京濱、津承高鐵的規劃建設,寶坻正加快融入京津唐半小時都市圈。

(侯倩楠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7日 第 11 版)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