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插即用型多能轉換協調控制裝置應用 支持天津能源革命先鋒城市建設

2020年08月27日10:3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8月27日電 (唐心怡)近日,國家重點研發課題“新型城鎮能源互聯網示范工程”取得重要進展,多項即插即用型多能轉換協調控制裝置在天津市北辰區大張庄鎮能源互聯網工程投入運行。該課題旨在進一步提升綜合能源利用效率,促進風電、光伏發電等多類型清潔能源實現規模化利用,為我國新型城鎮能源互聯網建設提供可推廣、可復制的解決方案。

在天津市北辰區大張庄鎮能源互聯網工程投入運行的即插即用型多能轉換協調控制裝置,包括多能信息交互裝置、交直流雙向變換器、即插即用型儲能變流器與多端口電能變換裝置。“通過應用交直流雙向變換器,這裡的分布式光伏、儲能裝置與充放電樁將能夠即插即用‘友好’接入配電網,同時我們借助多能信息交互裝置,實現了充放電站的能源綜合信息採集與區域協調控制。”國網天津電科院技術人員吳磊介紹,在大張庄鎮能源互聯網投入運行的移動儲能車,通過使用即插即用型儲能變流器,也實現了儲能設備信息流和能量流的即插即用接入。

作為課題研發關鍵軟件的能源互聯網綜合管控與服務平台,已完成研發與現場部署,集運維、規劃、運行、交易、評價等多功能於一體,可滿足城鎮風、光、氣、地熱、用戶等分布式資源的管控與服務需求。整個示范區域的能源綜合利用效率將提高10%以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顯著。

據了解,“新型城鎮能源互聯網示范工程”課題自2018年7月啟動以來,由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牽頭,國網天津電科院負責具體實施,聯合國網江蘇電力、國電南瑞、清華大學、中國電科院等多家單位進行“產學研用”一體化攻關,相繼攻克了即插即用型多能轉換協調控制裝置研制、能源互聯網綜合管控與服務平台研發等多個技術難題,應用了能源互聯網綜合規劃、多能流運行優化、能源交易、技術經濟評價等多項新型城鎮能源互聯網關鍵技術。

課題將於今年底完成全部示范工程建設,屆時將實現“終端建筑智慧化、區域供能互聯化、多能信息融合化、產城管控集約化”的目標,極大提升天津北辰大張庄鎮的區域綜合能源管控能力,實現風電、光伏、燃氣三聯供、地源熱泵等多種類型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優化互補利用,清潔能源佔比將超過30%,形成以天津為特色的、技術和模式領先的新型城鎮能源互聯網樣板,有力支撐天津能源革命先鋒城市建設。

目前,國網天津電力正在組織課題組技術人員開展支撐含分布式光伏居民用戶之間電能交易的多端口電能變換裝置示范,拓展多能信息交互裝置在能源供給端與用戶消費端的多能數據匯聚與邊緣計算功能應用,並完善能源互聯網綜合管控與服務平台功能,實現示范工程多能源設備的即插即用接入新型城鎮能源互聯網並協調運行。

(責編:唐心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