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保障舌尖安全杜絕餐飲浪費兩手抓 社會合力化風成俗

2020年08月27日13:33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商場張貼的“杜絕餐飲浪費”宣傳海報 張靜淇/攝

人民網天津8月27日電 (張靜淇)“‘減量’不‘降質‘,杜絕‘舌尖上的浪費’,確保‘舌尖上的安全’。“今天,在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新聞發布會上,天津市市場監管委副主任、黨組成員鄭建軍表示,市市場監管委緊密結合市場監管職能,督促餐飲單位、行業協會、消費者等各方主體履行責任、發揮作用、自覺實踐,以社會共建共治合力傳播節儉新風。

鄭建軍表示,市市場監管委結合食品安全日常監督檢查,把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對餐飲單位的要求,將保障餐飲安全和杜絕餐飲浪費兩手抓,推動經營者將節約光榮、浪費可恥作為企業文化和經營理念。督促餐飲單位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到餐飲服務全過程,減少原材料採購、備料中的浪費行為﹔科學合理設計菜單,調整菜品數量、份量,主動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務﹔及時主動提示消費者根據用餐人數合理點菜、適度消費﹔規范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杜絕過度包裝等浪費行為,做好打包服務。同時,推動餐飲單位科學文明經營,指導餐飲單位加強科學化管理,精准掌握原料用量,科學核算消費者就餐需求,合理進行原料和半成品備料、成品加工制作,最大程度降低因腐敗變質、超過保質期限等原因造成的食物廢棄,力爭做到物盡其用。市場監管部門嚴格監督餐飲單位認真落實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和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要求,規范餐飲加工制作行為,同時加強價格監管,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市市場監管委支持行業協會參與社會共治。”鄭建軍表示,市市場監管委引導餐飲行業走綠色餐飲發展路子,支持餐飲烹飪行業協會、商會發揮連心橋、傳聲筒、組織員的獨特作用,鼓勵行業協會對接服務企業、宣傳落實政策,引領綠色餐飲發展方向,提升行業管理水平,探索將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納入常態化管理。同時,推動餐飲單位改進服務方式,鼓勵餐飲行業協會將厲行節約作為餐飲業常態化發展的重要任務,倡議餐飲單位自覺將厲行節約納入餐飲制作加工、服務的全過程,減少宴席、自助餐浪費,帶動消費者開展“光盤行動”,杜絕餐飲浪費現象。

杜絕餐飲浪費需要內化於心。市市場監管委向廣大消費者發出倡議,抵制鋪張浪費,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樹立科學飲食新理念,踐行文明消費、節約用餐新風尚。同時,在各級消協開展消費教育過程中融入倡導節約、浪費可恥內容,弘揚中華民族優秀飲食文化,弘揚尊重勞動、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傳統美德,傳播“節約光榮、浪費可恥”消費文化。在就餐場所醒目位置懸挂、張貼或擺放節儉消費標識,提示消費者適量點餐、理性消費、剩余打包。此外,市場監管部門還將在網站和公眾號等進行經常性的節約主題宣傳。

“下一步,市市場監管委將立足職能,繼續完善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常態化工作措施。”鄭建軍說,通過宣傳倡導、指導督促、監督檢查,市場監管部門推動餐飲單位強化社會責任,科學文明經營,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務求取得實效。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