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無償獻血者用血費用直接減免

2020年08月28日15:0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進一步促進無償獻血工作暨落實無償獻血者用血費用直接減免工作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天津8月28日電 (陶建)從天津市衛生健康委獲悉,今日天津市正式啟動無償獻血者用血費用直接減免工作(以下稱直免)。直免就是在天津市獻血的獻血者及其配偶、雙方父母和子女,在天津市32家醫療機構住院輸血后,於出院結算時可以按照天津市的相關規定直接減免相應的用血費用。

直免平台首先在全市採供血機構使用,7月底實現了用血直免平台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病醫院、天津市腫瘤醫院、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等3家試點醫院的測試使用。隨即市衛健委組織全市32家醫療機構召開了線上培訓會,對臨床用血直接減免政策、工作流程、平台建設等方面進行了全面培訓,為直免工作進一步順利開展奠定了基礎。8月15日全市32家醫療機構全部完成上線,28日正式實施。試點開展以來全市共直免432次,金額達38.6萬元。

對於在天津獻血在外地用血的獻血者,天津市還推出了網上報銷途徑,在“健康天津”APP開發了血費自助報銷平台,也可以關注天津市血液中心公眾號線上辦理,不必到天津報銷。此外,天津市推出了對獻血者“一免一險”的關愛措施。從8月15日起,在天津市獻血20次以上,近兩年參加無償獻血的獻血者免費乘公交,並贈送意外醫療和疾病醫療保險一份,將有四千多名獻血者受益。

“這項工作意義很明顯,一是過去報銷血費都要去各級血站辦理,今后獻血者血費在醫院可以一站式完成,不用再跑腿兒。二是獻血者直接體驗到用血的便利,體會到尊重與關愛。需要說明的是,血液是不可人工制造的、特殊的、稀缺的衛生資源,從獻血質量管理、臨床用血審批以及獻血者隱私保護等,國家有一套獨立的、完整的管理制度。”天津市血液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張榮江介紹說,“今后我們將不斷完善措施,讓無償獻血者得到更多的關愛與尊重。”

據介紹,天津市無償獻血參與度位居全國先進行列。目前,天津市千人獻血率12.5,超過全國11.2的平均水平。2019年全市共採集全血29.4萬單位,單採血小板6萬治療量,自願無償獻血率100%,成分血使用率100%。天津市已連續四次獲全國無償獻血先進省(市)獎。自1998年《獻血法》頒布實施以來,全市獻血人次數超過250余萬,有累計9000余人獲得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此外,血液安全檢測策略持續推進。2011年起,天津市政府每年撥付近千萬元,專門用於血液核酸檢測的正常運行。全市成立了2個異地核酸檢測實驗室互為備份。通過實施核酸檢測將HIV、乙肝、丙肝病毒的檢測“窗口期”分別縮短了50%、82%和20%,顯著降低了經血傳播病毒感染的風險,進一步提高了血液質量。為提高重大自然災害和事故災難等公共突發事件應對能力,天津打造了“天津稀有血型愛心之家”,構建了由稀有血型隊伍1418人、應急獻血隊伍9498人、志願者隊伍 2327 人、固定獻血者隊伍24009人加35個愛心團體為主體組成的四支重點人群無償獻血隊伍。

用血費用減免政策和減免基本規則

1.天津市用血費用減免政策

這裡所說的直免費用,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第十四條規定的公民臨床用血時隻交付用於血液的採集、儲存、分離、檢驗等費用﹔根據《天津市獻血條例》《天津市公民臨床用血管理辦法》:

在本市參加無償獻血的公民,自獻血之日起五年內,本人可以累計免費享受無償獻血量5倍的醫療用血﹔五年內未用血的,五年后終身免費享受等量醫療用血。

2.基本規則

無償獻血者在本市獻血量累計滿1000毫升的,可終身免費享受醫療用血。1000ml累計自2005年1月1日起計算。

在本市獻血的無償獻血者的家庭成員,五年內可以累計免費享受與無償獻血者獻血量相等的醫療用血。家庭成員包括公民的配偶、雙方父母及子女。

已經享受用血返還政策的部分,不再累積計算。

公民獻機採成分血,每一單位按800毫升全血計算。

獻血者本人及其家庭成員在外地用血時,如血液制品價格標准與本市標准不一致時,按照當地的血液價格標准進行報銷。

不考慮獻血與用血時RhD等稀有血型不同所造成的價格差異,均以最終使用的血液產品價格標准計算報銷費用。

用血者有多個親屬參加過無償獻血的,隻在用血費用額度內報銷,即一次用血不得重復報銷。

報銷用血費用總金額不得超過醫院收費票據中輸血費總金額。輸血費用中配血、儲血及輸注費等不納入報銷范疇,自體輸血費用不納入報銷范疇。

附:參建醫療機構名單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