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明確禁止設置餐飲最低消費(浪費可恥 節約為榮)

2020年08月31日09: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明確禁止設置餐飲最低消費(浪費可恥 節約為榮)

人民網天津8月30日電 (記者扎西)8月27日,記者從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天津市餐飲行業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規范(試行)》於近期發布,將對餐飲經營者提出執行節約用餐提醒提示制度、提供小份餐食的可選服務、主動為消費者提供剩食打包服務、明示菜品分量,主動提示適合消費者人數的用餐量,杜絕誘導超量點餐、加強員工職業道德培訓,做好內控管理、禁止設置最低消費等6條具體要求。

參與制定該規范的天津市商務局負責人表示,這6項要求是以2014年商務部、國家發改委出台的《餐飲業經營管理辦法(試行)》為依據,結合多年來餐飲行業普遍倡導、餐飲企業普遍自覺執行的做法作出的規范。下一步,天津還將根據餐飲企業執行情況和實際需要,對規范進行修訂完善。

天津市餐飲行業協會向協會各會員單位、各餐飲企業發出倡議書,建議餐飲企業積極增添小份菜,引導消費者適量點餐。

其中,承接婚宴、壽宴的企業,要對提供給顧客的宴會菜單重新進行審核,調整超量菜品﹔承擔自助餐服務的企業,要大力倡導消費者適量取餐,對超量剩菜、剩飯的個人給予有效提醒。

此外,天津市餐飲行業協會還倡議有條件的企業,對顧客“光盤”就餐可適當給予獎勵,鼓勵顧客把剩菜剩飯打包帶回家,並提供免費打包盒。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31日 第 04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