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創新商場戶外促銷管理模式 精細化管理激發消費潛力

2020年09月02日15:2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9月2日電 從天津市商務局獲悉,為深入貫徹天津市委、市政府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以及開展“接鏈、促需、護企”行動有關要求,進一步完善配套保障措施,推動夜間經濟繁榮發展,今年以來,市商務局積極創新商場戶外促銷管理模式,會同相關部門規范沿街商戶外擺,實施精細化管理,幫助企業解決實際難題,打造良好營商環境。

加強政策引導。天津市商務局會同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委、市市場監管委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完善配套保障措施推動夜間經濟繁榮發展的實施意見》,實施了《天津市發展夜間經濟十大工程(2020-2022)》,各區政府分別制定相應實施細則,在堅持高質量發展的前提下,明確“提升品質,試點先行,有序放開”的基本原則,在夜間消費活躍的步行街、大型商場等區域,允許利用室外場地開展促銷活動,支持在規劃紅線范圍內搭建臨時商亭。

建立協調機制。充分發揮天津市發展夜間經濟聯席會議機制作用,定期開會研究解決相關問題。各區結合實際分別建立專項領導小組或協調機制,研究細化商場戶外促銷管理辦法,為企業召開部門協調會,統一解決商場的戶外促銷過程中遇到的備案登記、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宣傳報道等問題,基本實現了“各區政府具體負責統籌實施,所在街道牽頭負責日常管理,有關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協同實施”的基本管理體制。

強化服務保障。努力打造良好營商環境,天津市商務、公安、城市管理、應急管理、市場監管、消防、環保、街道等部門主動上門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各類問題。積極對接國內外知名品牌,先后舉辦了“2020年天津夜間經濟重點招商項目推介會”“2020年天津金街重點招商項目推介會”等。發揮好政銀企合作模式作用,聯合中國銀聯、中國銀行、建設銀行等金融機構推出針對商貿流通領域的“復工貸”“商圈貸”等金融產品,多次召開撮合對接會,深入企業進行政策宣講,幫助企業加快復工。

完善日常管理。引導商場內百貨、休閑、手工制作等商戶進行外擺經營,統一制作花車,統一規范管理,統一經營時間。同時,利用夜間消費黃金時段,組織企業在戶外開展小型歌舞表演、時尚展覽、精品市集、新品發布等夜間體驗活動,為商場內部吸引客流,形成戶內戶外相互彌補的新格局。市商務局還統籌開展了“購天津·春風行動”“2020天津夜生活節”等一系列活動,組織全市商場舉辦有特色、有品質、有文化的戶外促銷展示活動。

據介紹,通過近一段時間運營,天津全市各區已經有30多家商場開展戶外促銷,廣受商戶和老百姓好評,商場客流量和銷售額也均實現較大增長,更好增強了商業活力,激發了消費潛力,提振了市場信心。

下一步,天津市商務局仍將實施精細化管理,圍繞打好夜間經濟發展“市場牌、文化牌、冬季牌”,有序規范組織商場開展戶外營銷,舉辦系列夜市活動,在活躍街面市井氣、煙火氣的同時,保証市容干淨有序,加快實現城市繁榮與規范發展的平衡共贏,助力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