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聯系

本報記者

2020年09月06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聯系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和部隊官兵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銳意進取、埋頭苦干,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奮勇前進。

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勇敢戰斗在抗日戰爭最前線,支撐起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

“學習抗戰歷史,可以更深刻地理解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抗戰精神激勵著中國電影人不斷創作弘揚民族精神的優秀作品。”中國作協影視文學委員會副主任范詠戈說。長期研究近代中日關系史的天津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副研究員萬魯建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師。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保持戰略定力,應對變局、開拓新局。

近年來,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區不斷強化黨史教育,打造黨性教育主題館。琅琊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詹同好說,通過上黨課、看展覽,廣大黨員干部切身感受到,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捍衛民族獨立最堅定,維護民族利益最堅決,反抗外來侵略最勇敢。

9月3日,江蘇省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組織民警參觀侵華日軍投降簽字儀式舊址、原南京軍區軍史館。“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共產黨員都是沖鋒在前。”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黨委書記、局長薛汝軍表示,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基層公安機關要鑄牢絕對忠誠的政治靈魂、凝聚奮發進取的戰斗意志、增強敢打善戰的過硬本領,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光明前景。

在座談會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賈寶善烈士之子、京煤集團退休職工賈順發,張進蘭烈士之子、北京市門頭溝區衛健委退休職工張治民,兩位年屆八旬的老人心潮澎湃。他們表示,歷史充分証明,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的國家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發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

“從全民族抗戰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和現實都說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團結帶領最廣大的中國人民。”北京市朝陽區八裡庄街道華貿中心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劉東風說,在社區工作中要堅持黨建引領,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這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體人民奮斗的成果。”山東省沂源縣石橋鎮下黃安村第一書記呂迅說。疫情防控期間,呂迅利用電商渠道,幫助果農把27萬余斤蘋果銷往20多個省份,助農增收70余萬元。

剛奪得空軍“金飛鏢”的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徐文說,作為戰斗機飛行員,必須校正每一次航向,筑牢聽黨指揮、為黨奮飛的忠誠之魂,練就能打勝仗的過硬本領,始終朝著全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加力起飛。正在野外駐訓的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官兵,賡續紅色血脈,忠誠履行使命,圍繞新質戰斗力增長節點,連續3年攻堅空地火力聯合行動戰術戰法瓶頸,戰斗力節節攀高。

解放軍總醫院第七醫學中心圍繞提高戰創傷救治能力狠抓衛勤力量建設,努力打造在戰場上能夠“用得上、拉得出、救得好”的現代軍事衛勤力量。政委趙建雄說:“人民軍隊一定要高舉黨的旗幟,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還會面臨各種困難。我們必須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聯系,緊緊依靠人民開拓事業新局面,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用小推車推出來的,同樣,渡江戰役的勝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9月4日下午,安徽合肥包河區渡江戰役紀念館內,講解員柏曉雨面向游客,將歷史娓娓道來。“四渡赤水時,當地老百姓幫著探水情、捐木板、找木船,紅軍才能架起浮橋……”說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與柏曉雨一樣,四渡赤水紀念館講解員呂向璇總有講不完的故事,“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干部汪熙對此感觸很深,“尊重每一位服務對象,真誠地與他們交朋友、‘攀親戚’,才能獲得信任。”剛與社區網格員一起入戶走訪的內蒙古赤峰市紅山區三中街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王洪斌說:“要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兒上。我們在社區推行‘黨建項目化+網格服務精准化’,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群眾氣順了,工作就好干了。”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強調“五個絕不答應”,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堅定而深刻地表達了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中國銀保監會湖南監管局紀委書記孫小波說,我們要牢記初心使命,永遠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湖北隨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曉義說,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我們必將戰勝一切艱難險阻,開辟光明未來。

(本報記者倪光輝、黃慶暢、劉維濤、姜潔、劉陽、李龍伊、江琳、趙兵、王昊男、龔相娟、游儀、蘇濱)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06日 第 02 版)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