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送種 “天津菜”庄浪生根

2020年09月12日09:2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為加快東西部扶貧協作科技扶貧、產業合作步伐,今年,天津市河西區與甘肅省平涼市庄浪縣兩地科技部門積極協作對接,與天津市農科院聯系,為庄浪縣無償提供共計8個品種的蔬菜種苗,為當地農業發展注入科技新動能。

走進庄浪縣水洛鎮徐碾村,佔地15畝的18個蔬菜大棚格外引人注意,這裡種植的大白菜、西紅柿、黃瓜等蔬菜的長勢、品相和當地品種都不太相同。原來,這裡是庄浪縣東西部扶貧協作農發蔬菜種植示范項目基地,種植的蔬菜是用從天津運來的、帶著幫扶情的種苗培育而成的。

“河西區和庄浪縣兩地科技局合作,對接天津市農科院蔬菜研究所為我們提供種子,前期我們把土樣做好檢測發給農科院,他們根據我們土地的特性,精心挑選了自己培育的、適合我們種植的品種。”庄浪縣種植業產業扶貧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經理李發紅介紹。

受疫情影響,此次種苗幫扶全程通過網絡溝通,河西區科技部門與援甘干部針對庄浪縣的氣候、土壤、水質等具體情況多次對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天津市農科院蔬菜研究所精心選取黃瓜、西紅柿、蘿卜等6大類8個品種蔬菜種苗無償提供給庄浪縣,同時安排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給予指導,讓大白菜津秀2號、黃瓜津優、西紅柿津粉207等“天津菜”在庄浪生根發芽。

“今年最先到的是黃瓜的種子,我們最先育苗,到八月份大棚總產量達到了兩萬斤,長勢非常好,比我們本地的黃瓜多產三四千斤,收益增加了三四千元。還有西紅柿口感酸甜適中,比我們本地的更適合鮮食。”拿著水靈靈的蔬菜,李發紅十分高興,“而且咱們的基地離縣城也近,好幾家超市都跟咱們簽了供應合同,菜品一上架就賣空,供不應求,市場銷量特別好。”

品種優、長勢好的天津品種不僅幫助庄浪縣在蔬菜種植方面拓展了新方向,該項目的建設發展也帶動當地摸索出了“公司+合作社+基地+貧困農戶”的經營管理模式,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勞務就業等多種形式帶動了當地農戶脫貧增收。

“我們家的地就流轉給他們啦,每年給我1000元地租。看他們招人干農活我就報名了,每個月還能掙上2000多元,可比自己種麥子強多了。”徐碾村的阿婆田合香邊干邊說。

蔬菜新品種的種植培育是深入推進科技領域東西部扶貧協作的生動實踐,更體現了河西區將“輸血”變為“造血”的幫扶理念落地生根。目前,蔬菜種苗已在庄浪縣水洛鎮徐碾村、良邑鎮李咀村、南湖鎮陳庄村3個蔬菜基地成功培育,計劃示范種植80多畝,帶動123戶貧困群眾就業。(張靜淇)

(責編:張靜淇、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