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隴同心 脫貧攻堅’網絡扶貧公益宣傳暨天津原產地探訪”活動系列報道

甘肅慶城:傳統產業新模式 精准幫扶助脫貧

陶建

2020年09月21日15:2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慶城縣位於甘肅省東部、涇河上游,地處陝甘寧三省區交匯的“金三角”地帶,習稱“隴東”。慶城自古就有種植中藥材的傳統,野生和人工種植的中藥材達到500多種,進入國家藥典的就有260多種。

打包好的藥材。陶建攝

慶陽神州同泰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天津市南開區對口扶持項目,已通過甘肅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GMP認証、已取得《藥品生產許可証》,擁有高效液相色譜儀、原子吸收光譜儀、分光光度計、各式切片機、炒藥機等設備50多台件,有專業的炮制工藝、生產技術,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是南開區在慶城縣採購藥材的唯一一家企業。主營中藥飲片(含毒性飲片,淨制、切制、炒制、炙制、蒸制、煮制、煅制)生產加工、批發零售。2019年累計加工銷售中藥材4128噸﹔實現銷售收入9938.1萬元。

工作人員在浸潤藥材。陶建攝

在天津市委網信辦、甘肅省委網信辦、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辦指導下,20日,“‘津隴同心 脫貧攻堅’網絡扶貧公益宣傳暨天津原產地探訪”採訪團走進慶城縣,探訪傳統產業幫助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做法。

孫巧會在工作。陶建攝

“我家裡有10畝地,每年種地的收入也就2萬多塊錢。”今年1月到慶陽神州同泰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孫巧會,一家六口人,因為家裡老人身體不好,她一直在家照顧,生活比較困難。“這裡離家也近照顧起來比較方便,每個月能有將近3000塊的收入。”

工作人員在炒炙藥材。陶建攝

“就業帶動脫貧的效果可以說是立竿見影。”慶城縣委常委、副縣長袁永立說,“中藥材是慶城縣非常重要的作物,有很多道地的中藥材。東西部協作開展以來,天津市南開區在中藥材產業、銷售方面提供了大力的支持。”

在天津援派慶城縣的扶貧干部的幫助下,公司於2019年借助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產品在天津市南開區各級醫療機構開始銷售,截止目前擁有固定合作客戶20余家,主要供應當歸、黨參、黃芪、金銀花、大黃、鎖陽、白芍、款冬花等31個中藥飲片品種,2019年和2020年在津銷售額累計超過500萬元。

庫房裡藥材整齊放置。陶建攝

慶陽神州同泰藥業股份有限公司還積極探索建立“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引導當地合作社和群眾種植中藥材,以高於市場價的價格優先收購當地貧困戶種植的中藥材,並簽訂長期收購協議,帶動貧困戶以發展中藥材產業進行脫貧致富。目前已帶動全市中藥材種植面積37萬畝,帶動農戶發展中藥材種植產業12.3萬戶,帶動農戶每年每戶平均增收超過2萬元。企業還自建扶貧種植基地255畝,扶貧種植類車間1個,主要種植金銀花、蒲公英、白芍、柴胡、黨參、黃芪、知母等中藥材,年均幫扶當地貧困戶20余戶,約50人進入公司務工。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