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將每年舉辦“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賽

2020年09月25日16:0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9月25日電 (孫一凡)今天上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天津選拔賽開幕式暨首屆“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賽在天津市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舉行。

據了解,為全力打造“海河工匠”品牌,在全社會培育和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勵廣大勞動者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從2020年起,天津市人社局將會同市總工會、團市委、市婦聯,每年聯合舉辦“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賽。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天津選拔賽暨首屆“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賽開幕。孫一凡攝

本屆大賽共有43個賽事,其中市級一類賽事11個、市級二類賽事20個、區級賽事12個,共計130個賽項,預計參賽人數近2萬人。競賽特點有:服務經濟發展,競賽賽項主要圍繞天津市戰略新興產業和支柱產業開展,數控車、數控銑、物聯網技術等項目佔全部賽項的71%,有力促進天津市產業工人技能提升,助力經濟發展﹔注重區域協同,支持組織華北五省市區域職業技能競賽2個賽項,助力華北地區航空航天產業做大做強﹔促進成果轉化,突出競賽對技能人才培養、評價的促進作用,通過賽前集訓、賽后點評、經驗交流等環節,推動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對接國家競賽,組織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天津選拔賽等全國技能大賽23個賽項、國家一類賽22個賽項、國家二類賽12個賽項的選拔賽,佔天津市全部賽項的43.8%。

市級一類競賽中,取得各職業(工種)單人賽項第一名的職工選手,可按規定申報“天津市技術能手”、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稱號﹔取得各職業(工種)單人賽項前3名的女職工選手,可按規定申報“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市級一類競賽各職業前10名和市級二類競賽、區級競賽各職業前6名的選手,可按相關規定晉升職業資格或技能等級。

大賽數控程序員(數字化設計與制造)項目現場。孫一凡攝

天津市人社局主要負責人表示,“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賽是對天津市以往技能競賽進行的一次資源整合、品牌樹立和質量提升,將有助於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育技能人才成長成才的沃土,搭建優秀高技能人才脫穎而出的舞台,為天津市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提供有力支撐。同時,本屆大賽也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選拔天津選手,貢獻天津力量。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