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切實做好因公殉職人員家屬長期關懷幫扶

2020年09月29日11:0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切實做好因公殉職人員家屬長期關懷幫扶

  抗疫一線,他們舍生忘死,沖鋒在前﹔平凡崗位,他們執著堅守,一心為民……可歌可泣、可敬可佩的先進典型和抗疫英雄,用生命托起對人民群眾的責任和擔當,用行動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日前,為做好因公殉職被授予“天津市優秀共產黨員”、天津市“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等市級以上稱號人員家屬的長期關懷幫扶工作,市委組織部等9部門聯合印發《因公殉職受市級以上表彰獎勵人員家屬的長期關懷幫扶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並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健全長期關懷幫扶機制,用心用情幫助排憂解難,讓他們始終感受到黨的關懷和溫暖。

  《辦法》從基本生活、醫療、教育、就業、住房等方面出實招硬招,用心把英雄的家屬照顧好、安頓好。圍繞建立健全經常性慰問機制,《辦法》指出,要逐戶逐人建檔立卡,准確掌握家屬的經濟來源、養老就醫、入學就業、住房居住等情況和實際困難,實行動態管理﹔要做好重要節日集中慰問,市委委托有關區委和市級單位黨委每年春節、“七一”前夕進行走訪慰問﹔要經常關心定期走訪,明確專人負責家屬日常聯系,確保遇到困難隨時隨地有人理有人管有人幫。

  圍繞建立健全解決困難幫扶機制,《辦法》指出,要確保優先提供就診就醫服務、優先幫助子女入園入學、優先提供就業創業幫助、優先提供住房居住保障、優先提供救助兜底保障。因公殉職人員家屬就醫時享受免預約挂號、就診綠色通道和專家門診、住院病房優先安排等服務,並每年安排進行一次免費健康體檢﹔教育行政部門對入園入學給予適當照顧,對於家庭生活困難的,按照規定享受學生資助政策﹔有關區和市級單位要多渠道協調適宜就業崗位,人力社保部門要結合職能實施“一對一”就業幫扶,有創業意願的優先落實創業扶持政策﹔符合住房保障條件的,住房建設部門主動為其申請租房補貼、公共租賃住房、限價商品住房﹔符合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和特困供養條件的,由民政部門提供救助服務,幫助其申請救助待遇。

  圍繞建立健全協同聯動責任機制,《辦法》明確了落實長期關懷幫扶責任主體和牽頭部門,並規定因公殉職人員所在單位黨組織負責具體落實和日常聯系,經常了解實際困難,主動提供代辦服務。市教委、市民政局、市財政局、市人社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衛生健康委、市退役軍人局、市醫保局等部門負責政策指導和業務統籌,上下聯動形成關懷幫扶合力。要暢通政策落實路徑,建立協同落實工作機制,通過問題收集、信息反饋、核實認定,推動幫扶措施落實落地。各級職能部門根據家屬實際困難,對照相關政策開展精准幫扶,一事一議研究幫扶措施,最大限度為家屬提供幫助。(記者 佟迎賓 李國惠)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