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精准發力結對幫扶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佟迎賓

2020年09月29日11:0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精准發力結對幫扶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日前,天津市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審議了市政府關於研究處理對天津市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情況報告審議意見的報告。從報告中可以看出,天津市認真研究落實市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提出的意見建議,著力健全完善體制機制,持續精准發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確保全面打贏高質量小康社會攻堅戰。

  堅持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結對幫扶的重點工作來抓,持續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完善村庄造血功能。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整合用好財政補貼資金,大力實施持續壯大一批、產業幫扶一批、資產性扶持一批、財政轉移支付保障一批的“四個一批”工程。2019年,困難村村均集體經營性收入達到30.8萬元,較2016年年幫扶前增長2.5倍。預計到2020年年底,村均收入將達到48.2萬元,增幅達到5.6倍。

  以發展特色產業為脫困攻堅的治本之策,大力實施產業幫扶。加快推動要素跨界配置、主體跨界經營、業態跨界創新,促進農業生產從單一的農產品收入向多元化收入轉化。依托產業幫扶項目,探索完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戶”等模式,截至目前,通過“龍頭企業+園區+專業合作社”方式輻射帶動農戶3.5萬戶,幫扶近2萬低收入戶實現穩定收入。2019年困難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萬元,較幫扶前增長30.3%,預計2020年將達到全市平均水平。

  把改善基礎設施條件作為結對幫扶的重要任務,健全多元化的投入機制,不斷加大投入力度,補上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困難村已累計完成建設項目4591個,全部按期完成飲水提質增效工程,實現電力供應保障全覆蓋,新建改造戶廁33萬座,1041個困難村全部達到“美麗村庄”創建標准。報告顯示,下一步將緊緊圍繞“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幫扶目標,持續深化挂牌督戰,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緊盯任務倒排工期,集中力量攻堅克難,確保按期圓滿完成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實現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記者 佟迎賓)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