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角落裡最亮的那盞燈”(圖)──記天津靜海支隊北華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導員張坤

2020年09月29日11:1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做角落裡最亮的那盞燈”(圖)

  有一分熱,發一分光。12年前,張坤走進消防隊“大紅門”的那一刻,他在心裡默默對自己說:“如果做不成舞台上最靠前的那盞燈,也要做角落裡最亮的那一盞。”

  行動詮釋擔當,堅守照見初心。今年30歲的張坤,在靜海支隊北華路消防救援站任政治指導員。12年裡,他參加滅火戰斗1900余次,搶險救援550余次,搶救被困人員百余人……

  “快點,再快點!”記者剛一走進市消防救援總隊的訓練場,就聽到了張坤的吼聲。這個平常看上去親和力十足的人,在訓練場上是絕沒情面可講的。“負重登十樓”是張坤帶隊訓練的科目,這個科目挑戰的是隊員的體力、耐力、技術力。

  “一名‘全副武裝’的消防員在負重數十斤(兩盤水帶)的情況下,如何以最快的速度登上10層樓梯?這要求消防員不僅要控制好腳下的節奏和頻率,而且轉身幅度、手臂擺動姿勢等細微的動作也很重要。”總之,一切為了速度。

  “他們爬樓梯的速度,可是比乘電梯還要快!”張坤有自信,但他有時也很撓頭,“訓練到了一定程度,想突破太難,哪怕是0.01秒。”

  時間就是生命,對於消防員來說,更是如此。“火災發生后,趁煙霧沒彌散開時,以最短時間、最快速度抵達救人點位,救援成功幾率最大。”所以再難突破,也要突破。

  今年3月中旬張坤接到教員任務后,一直吃住在訓練基地,管不了父母不說,出生僅5個月的孩子也沒看過幾次。“舍小家顧大家”,在張坤看來,是消防員的基本擔當。令人欣慰的是,他負責科目的成績正在穩步上升。

  “紅門生涯的一次又一次烈火洗禮,讓我倍加珍惜現在的每一天。”沖鋒滅火救援現場的日子裡,張坤總是一馬當先。在執行一次艱巨的救援任務時,他曾頂著高溫、冒著生命危險先后100余次進入核心區救援。因體力消耗過大,張坤幾次差點暈倒在救援現場。“因為救援任務重,每次走出救援現場時,汗水都已經浸滿靴子。”在如此惡劣的情況下,張坤和隊友們連續作戰21天。

  危難時刻方顯英雄本色。多年來,張坤因為工作突出,收獲了很多榮譽,可謂實至名歸。不過,在他看來,榮譽隻屬於過往,未來,唯有一如既往堅定地沿著消防救援的道路走下去,才不辜負兒時的夢想。(記者 張清 照片由市消防救援總隊提供)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