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中醫藥藏醫藥文化展”在天津市古文化街開幕

2020年10月04日13:0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資料圖。

人民網天津10月4日電 昨天,由天津市對口支援西藏工作前方指揮部、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中新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天津中新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達仁堂制藥廠、昌都市藏醫院共同主辦的“融合——中醫藥藏醫藥文化展”在天津市古文化街達仁堂國藥文化展覽館開幕,同期的平行展覽將於10月8日亮相西藏昌都市藏醫藥展覽館。

本次展覽以中醫藥、藏醫藥兩條展線,展示取材、炮制和診療的歷史資料、器具和藥材實物,營造對話空間和觀察視角。在中醫藥展區展示了達仁堂在津的創立發展過程、現場傳習制劑工藝﹔在藏醫藥展區,展示了炮制技藝、診療器具和《四部醫典》的唐卡挂圖。觀眾將首次看到獨具特色的礦物類藥材炮制技藝,火療、放血診療、霧化等民間自制的診療器具,感受中華傳統醫藥所代表的尊時守位、知常達變、開物成務的創造性轉化過程。

資料圖。

展覽前夕,為了此次對口支援工作,天津達仁堂制藥廠在天津非遺中心的指導下同赴昌都市,深入調研昌都藏醫院和藏藥廠,實地走訪藥材種植基地、醫院傳統診療室、藥材車間,對藥材的自然生長狀態和炮制技藝進行了細節的採錄,積極與傳承人對話,共同發現其中的技術之深和藝術之美。

本次展覽是對口支援項目中首個融文化展示和體驗為一體的落地項目,旨在提升藏醫藥文化表達能力建設,促進傳統中醫藥文化與藏藥文化的交融。

(責編:胡昱喆、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