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火焰藍” 守護“安全線”

2020年10月08日11:2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一抹“火焰藍” 守護“安全線”

  有人歲月靜好,就有人負重前行。這個國慶假期,作為旅游熱門的薊州區每天都要接待大量的游客,為了景區和游客安全,薊州區400余名消防員奮戰一線,用堅守詮釋責任與擔當,用行動守望萬家燈火。昨天,記者跟隨他們的腳步,一同走在執勤巡邏第一線。

  “為了大家的安全,請不要將火種帶上山!”盤山景區門口,躍動著的一抹“火焰藍”成為節日裡一道亮麗的風景。

  今年27歲的胡楠陽是薊州區消防救援支隊的一名文員,國慶假期,她駐守在盤山景區的前置執勤點。宣傳防火知識、發放宣傳材料、協助景區人員收繳火種……小胡指著滿滿一盒子打火機對記者說,這都是游客們在進景區游覽前主動上交的,通過大量的防火安全宣傳,游客們的安全意識也提升了不少。

  除了盤山景區外,薊州區消防救援支隊還在黃崖關長城、梨木台等景區設置了8個前置執勤點位,“前置執勤點位全天候值守,一旦有突發情況,可以第一時間到場處置,縮短了出警時間。”薊州區消防救援支隊相關負責人說。

  胡楠陽和同事們值守前置執勤點位的時候,盤山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導員劉璐正帶領著2名隊員,在盤山各條“防火通道”上巡邏。

  說是“防火通道”,其實是山間一條條不知名的小路。“本來並沒有路,日常巡邏走得多了,就走出了路。”29歲的劉璐擔任政治指導員的4年裡,這些路不知走了多少遍,每一條路都像刻在了他心裡。“游客朋友們,請走大路,小路不安全。”一路上,遇到誤入“防火通道”的游客,劉璐和隊員們都會上前提醒勸離。

  “這個巡邏小分隊,也叫服務小分隊”,除了背負15公斤重的風力滅火機,隊員們還隨身攜帶著醫藥包和擔架。“醫藥包內有跌打損傷膏、中暑藥、速效救心丸……以備游客們的不時之需。”中午12時,在4個小時的長途跋涉后,他們抵達山頂。汗水浸濕了衣服,經山風一吹,大家情不自禁地打著寒戰。

  “一切正常!”在確保安全后,劉璐開始帶領著隊員往山下走。此時雖然都餓著肚子,但碰到問路或尋求幫助的游客,隊員們還是很熱情地給予回應。

  意外總是不期而至,“火焰藍”總是最溫暖的存在。25歲的游客小王在下山途中不小心崴了腳,他堅持著一步一拐地走到了“山盤暮雨”處便再也走不動了。景區工作人員發現后,第一時間向“火焰藍”求助。在附近巡邏的盤山消防救援站副站長劉啟航第一時間帶人抵達現場。因為消防車無法進山,4名消防員最終用擔架抬著小王下了山,並轉送至醫院。

  類似的救援任務,從1日至7日,僅盤山消防救援站就處置了10余起。

  “山頂山腳相互守望,巡邏流動服務靠前……”為確保百姓過一個平安祥和的假期,薊州區消防救援支隊400余名消防員一直堅守在國慶安保第一線。(記者 張清)

(責編:陶建、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