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上甘嶺》中衛生員王蘭的原型之一吳炯——

永遠難忘“一條大河波浪寬”(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記者 朱 虹

2020年10月09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永遠難忘“一條大河波浪寬”(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天津市和平區一家養老院裡,吳炯喜歡早上坐在院子裡晒晒太陽。和她一起聊天的老人們大多不知道,這位年近九旬的老人,是電影《上甘嶺》中衛生員王蘭的原型之一,曾在上甘嶺戰役中榮立二等功。

吳炯的老家在原四川忠縣。1950年,家鄉迎來了解放軍,她報名參軍。在部隊,吳炯學習了醫護知識,成為一名衛生員。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她堅決要求上前線:“戰斗就有流血犧牲,我要去救助傷員。”1951年9月,18歲的吳炯如願成為光榮的志願軍戰士。

在朝鮮,吳炯被分配到15軍45師監工連當衛生員,和英雄黃繼光、邱少雲同在一個部隊。保衛祖國不分男女,她把頭發剪短壓在軍帽裡,根本看不出這是連裡唯一的女戰士。

“炮火連天的,一個女娃來了能干啥?”有戰士們這樣說,因為監工連的工作艱巨而危險,運送作戰物資、修工事、挖防空洞、搶送傷員……但沒過多久,這個姑娘就讓戰友刮目相看了。行軍中她背著沉重的藥箱,還幫著傷員扛背包﹔搶修公路,她和戰友一起到河裡撿石頭,在冰冷的河水裡一泡就是一天﹔到了宿營地,顧不上休息就背著藥箱到各班巡診。

1952年10月,吳炯所在連接到命令向上甘嶺進發。吳炯說,上甘嶺戰役是自己最悲壯的回憶。

有一次敵機轟炸,防空洞不幸被敵機投下的凝固汽油彈擊中了。吳炯不顧機槍掃射和漫山大火,沖進防空洞,把受傷的戰友背到隱蔽的地方。她在山洞中發現一位燒傷的戰士,當大家認為他已經犧牲了的時候,吳炯發現他還有微弱的脈搏,於是立即進行搶救。沒有燒傷藥,她便用雪水敷患處,拔下自己的頭發消了毒給他穿血泡。看他嘴干裂了,吳炯把雪捏成條狀,先在自己嘴裡含一會兒,再一滴一滴地喂到他嘴裡。戰友得救了,吳炯卻累得昏倒了。45年后,這名叫姚徐達的被救戰士,幾經輾轉從武漢來到天津與吳炯重逢。身穿舊軍裝,挂滿軍功章,兩位老人見面時激動得說不出話,只是緊緊擁抱在一起。

在朝鮮期間,吳炯先后兩次榮立三等功,在上甘嶺戰役中榮立了二等功。而最讓她感到光榮的,是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回國后,吳炯被分配到武漢部隊醫院,后來轉業到了天津。即使和家人,她也很少提起曾經的光榮經歷。

1988年退休后,吳炯當起了志願者。雖然每月退休金不多,卻自費買了血壓表、藥物等。她給小區內200多名居民健康狀況作了調查,建立了檔案,將320多位60歲以上的老人定為經常入戶查訪的對象,給100多位有各種慢性病的居民發了保健書。她還編印了《居民保健手冊》免費發放,無論白天還是晚上,誰家有人生病,她都熱心前去幫忙。

2013年,吳炯80歲生日當天,她鄭重地對家人講了深藏已久的一個心願:死后將遺體捐獻做醫學研究。這一年,她在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的見証下,填寫了志願捐獻遺體登記表。

幾年前,吳炯的丈夫去世,她住進了養老院。雖然吳炯也還是愛說愛笑,但因為年事已高,加上當年爬冰臥雪、翻山涉水留下的腰腿疼痛病根,晚上常常徹夜難眠。吳炯說,當年戰友們在朝鮮戰場上浴血殺敵,那時他們大多不到20歲。和那些犧牲的戰友相比,生命給予自己的已經夠多了。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很多事情都從記憶中消退了,可隻要這熟悉的旋律響起,她還是能哼唱起來。“這是強大的祖國,是我生長的地方……”這首歌永遠難忘,她說,“這是我心中的歌。”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9日 第 07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