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精准扶貧——原產地探訪”活動系列報道

為了更好的明天 我們一起來“嘗鮮”

張靜淇

2020年10月13日23:2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我從來沒有掙過工資,像這樣每個月領工資,這是我第一次。”52歲的哈斯葉提·阿吾拉喜笑顏開,揣著還熱乎的工錢購買了種子、化肥、食物等生活必需品。

時間回到三個多月前,作為新疆和田地區於田縣夏瑪勒巴格村的貧困戶,哈斯葉提·阿吾拉一直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上種一些傳統的農作物,靠天吃飯。如何過上好日子,她自己也不知道。

脫貧致富終究要靠貧困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為了啃下最后的“硬骨頭”,今年以來,天津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根據和田地區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於田縣探索開展了“三居三直”、直播電商綜合基地建設等工作,為困難村帶來新的變化,點燃貧困戶脫貧摘帽新的希望。

夏瑪勒巴格村庫爾班扶貧手工坊的員工展示自己做的木搖扇。張靜淇/攝

哈斯葉提·阿吾拉在村裡的庫爾班扶貧手工坊工作。張靜淇/攝

第一次成為“上班族” “居家”能致富

於田縣阿熱勒鄉夏瑪勒巴格村貧困發生率24%,是全縣未脫貧人口最多的貧困村。“這裡耕地比較少,我們引進了玫瑰花、核桃等經濟作物,希望通過特色種植帶領村民致富。但是這不會當即就有收益。”國家能源集團派駐夏瑪勒巴格村第一書記楊益民說,“我們離縣城比較近,村裡很多人都到外面的工廠工作,留在村子裡的幾乎都是老人孩子,還有一些身體殘疾無法外出務工的人。他們語言不通、體力也跟不上,沒辦法離家工作。我們一直在想如何才能讓他們擺脫貧困。”

而這不單單夏瑪勒巴格村一個村的問題。為了解決脫貧攻堅中存在部分產業收益慢、就業收入不穩定、社會保障兜底壓力大等問題,天津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通過在和田地區縣、鄉、村多次調研、反復論証,創新了一種可推廣、可復制的扶貧模式——“三居三直”模式,即“居家直產、居家直播、居家直售”,並於今年在於田縣的貧困村進行推廣。對口幫扶的天津市西青區先期投入資金863萬元,支援建設庫爾班扶貧手工坊,讓貧困戶在家門口憑手藝脫貧增收。

夏瑪勒巴格村的庫爾班扶貧手工坊是全縣第一批建成投用的手工坊之一。“真的能在家門口上班領工資?”哈斯葉提·阿吾拉和幾位貧困戶抱著疑問跟楊益民來到手工坊,干淨的工作間讓大家眼前一亮。在看過演示后,大家紛紛拿起布、木棒試了試。簡單易上手的操作讓大伙兒決定在手工坊“試用”。經過培訓,7月1日夏瑪勒巴格村庫爾班扶貧手工坊正式開工。

“什麼時候發工資?”“真的能給工資嗎?”這是剛開工時楊益民聽到最多的問題。“為了讓大伙兒放心,我們提議一周一發工資。”上班一周后,哈斯葉提·阿吾拉和“同事”就拿到了工資,高興得不得了,立刻買東西改善生活。

如今,手工坊已經穩定運行三個多月了,哈斯葉提·阿吾拉和“同事”也早早下定決心抓住這個機會,摘掉貧困帽子。

目前,在於田縣27個重點貧困村中建設了25個“庫爾班扶貧手工坊”,剩下2個村也在建設中。甘肅平涼市崆峒區也試建了1個。為了拓寬銷路,手工坊配設直播平台,同時引進具備完善物流體系、營銷渠道、支付平台的龍頭企業,入村收購產品並統一包銷。目前已從天津西青區引進企業投資1500萬元,在於田縣注冊百通供應鏈有限公司入村包銷包售。

在於田職業技術學校,兩位年輕人在接受專業培訓后,嘗試直播帶貨。張靜淇/攝

精准培訓幫上崗 直播帶貨為家鄉發展盡力

“這是我們於田的玫瑰花茶、核桃……”走進於田職業技術學校,兩名年輕主播正在手機前進行直播帶貨,推廣當地的特色產品。

時下,網絡直播成為電子商務銷售“新利器”,直播帶貨激起了消費一池春水。為發展和田地區電商經濟,培養新型電商人才,推動消費扶貧,天津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與於田縣委縣政府,引進杭州樂播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在於田縣職業技術學校建立杭州樂播·和田直播電商綜合基地。今年7月,於田縣政府與杭州樂播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簽訂直播電商綜合基地建設項目。

米日尼薩汗·亞森是該項目試運行后第一批參加培訓的學生。“我是電子商務專業的,平時喜歡在直播平台上做帶貨直播。今年大學畢業后,我看到這邊有專業培訓,就過來報名了。”

“第一批30多名學生中很多人都是因為感興趣報名參加培訓,有經驗的不多,我們就從頭開始培訓。”朱新磊是樂播電商社交電商職業講師,他介紹說,培訓設置理論課和實操課,講解包括主播話術、產品介紹、直播過程、設備使用等內容,並鼓勵學生面對觀眾聯系。

“以前是我一個人摸索,在這裡我可以進行專業性、系統性地學習,大家一起相互交流、互幫互助。”米日尼薩汗·亞森經過了20多天的培訓,因表現優異,成為了基地的“實習員工”。“這是我的新工作,有穩定的工資,還可以不斷學習提升。我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把新疆特產推廣出去,同時把新鮮的產品帶回新疆。”

“直播電商綜合基地建設項目合作期為五年,將納入天津援疆‘十四五’規劃人才培養重點項目。”於田縣委常委、政府副縣長,天津援疆於田工作組副組長羅金海說,該項目計劃為和田地區培養600名各類直播電商專業人才,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不少於30%。項目期滿后將為和田地區打造50個優秀直播團隊,預計帶動新疆特色商品年直播銷售額達到5億元規模。

羅金海表示,項目計劃建立和田-義烏雙向前置倉,互通兩地優質產品,降低運輸成本,加快商品物流,提升服務品質,構建疆內、疆外特色產品銷售的綠色通道。

新經濟新就業,為於田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也讓這裡人們生活過得更有底氣。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