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下“油門” 邁上高質量發展新航程(圖)

──天津港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 

萬紅 王濤

2020年10月17日10:2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踩下“油門” 邁上高質量發展新航程(圖)

天津港大港港區10萬噸級航道實現全天通航。 張濟凡攝

金秋十月,渤海灣畔,碧波蕩漾,巨輪穿梭。

10月15日上午,寬闊的海平面之上,“新海欣”輪沿主航道緩緩駛入。隨著巨輪靠泊天津港集裝箱公司碼頭,一輛輛無人集卡接連駛來,平穩穿梭在碼頭與堆場之間。

與此同時,幾百米外的碼頭控制中心,場橋“女司機”丁亞楠正目不轉睛地盯著屏幕上同步顯示的自動化集裝箱場橋裝卸實時圖像。現在,一名場橋司機最多可同時監控6台場橋作業,正常流程幾乎不需人工干預。

然而五年前,天津港場橋司機還是清一色男性,戶外作業不說,還得長時間保持“低頭、彎腰、向下看”的操作姿勢。

從“藍領”變身“白領”,從男性從業到巾幗不讓須眉,場橋司機工作體驗的改變,得益於五年來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設的加速推進。

“十三五”期間,天津港以“自我革命”的姿態,踩下轉型升級的“油門”,在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上開足馬力,在主動服務國家戰略中精准定位,開啟高質量發展新航程,為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建成全球首個在傳統人工碼頭上通過智能改造實現的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實現25台無人集卡規模化應用﹔全球首次實現智能理貨在集裝箱碼頭全覆蓋﹔完成全球首次集裝箱傳統碼頭無人自動化改造全流程實船系統測試﹔今年年底,新一代智能集裝箱碼頭──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一期工程將建成投入試運營……“十三五”期間,多種尖端技術的應用,奏出了一曲智慧港口“交響曲”。

“智慧賦能港口將帶來物流效率的全面提升。”天津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所長張寶義指出,“更重要的是,以此為切入點,對穩內貿促外貿、帶動區域發展、助力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十分重要。”

“‘智慧’引領帶動了作業效率、物流效率大幅提升,港口運轉效率和服務水平隨之明顯提高。”天津港股份公司業務部副總經理趙寶會說。

今年1月至9月,天津港集團航陸運作業效率各項指標均實現兩位數增幅。集裝箱船舶直靠率同比增幅12.64%﹔集裝箱重點作業線效率同比增幅11%﹔在泊船時效率同比增幅10.75%。天津口岸海運進口整體通關時間也由2019年1月的40.36小時壓縮到今年6月的34.61小時,帶來了覆蓋全產業鏈、輻射京津冀及內陸腹地的巨大紅利,營商環境日益優化。

智慧港口建設推動效率之變,更為改善航線供需關系、提質航線網絡供給打下了基礎。

10月12日,1151輛產自北京的奔馳商品車在天津港滾裝碼頭登船駛向寧波港。奔馳車“乘坐”的這條航線是天津港集團今年深入開展“四千行動”中,聯手寧波港集團、深圳招商滾裝運輸有限公司,為北京奔馳量身打造的“精品航線”。

“現在,天津港平均每星期都有3班船把北京奔馳商品車運到寧波港,企業能節省一半時間。”滾裝碼頭公司市場部張丙峰經理說,4月開航以來已累計運輸69艘次、58235輛商品車,帶動北京奔馳總運量增長47%。

走訪沿海港口,深入腹地企業,開航線、談合作,促內需、穩外貿……“十三五”期間,天津港集團主動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一張輻射內陸、覆蓋全球的物流網絡越織越密。

“我們設立的內陸服務營銷網絡達109家,開通了40余條海鐵聯運及多個國際陸橋運輸通道,架起西部外貿貨物出口海上新通道。”天津港集團業務經營部總經理宋天威說,“我們還開通了130條(國際)集裝箱航線,與廈門、河北港口集團等戰略合作,力促環渤海內支線、南北海上集裝箱運輸潛能釋放,大大優化了京津冀及內陸物流環境。”

五年來,天津港集團集裝箱吞吐量由1410萬標箱增至1730萬標箱,年均增長5%以上,穩居全球集裝箱港口前十強,實現跨越式發展。

“天津港是京津冀和‘三北’地區的海上門戶,要發揮樞紐港作用,在即將到來的‘十四五’,加快‘雙一流’建設決勝攻堅,進一步提升港口生產智能化、設備操作自動化水平,進一步完善海陸雙向物流網絡,達到國際一流水平,更好地促進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天津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褚斌表示。(萬紅 王濤)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