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的敬意獻給人民”(圖)──張伯禮走進天津一中為師生講授主題思政課

2020年10月21日10:3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最深的敬意獻給人民”(圖)

  張伯禮院士接受少先隊員代表贈送的畫像。本報記者 谷岳 攝

  20日,“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走進天津市第一中學,以“弘揚抗疫精神 堅定文化自信”為主題,為全校師生上了一堂生動的思政課。

  9月8日,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頒授獎章。提到“人民英雄”這個榮譽稱號,昨天,張伯禮在現場謙遜地說:“黨和國家給予了我這麼崇高的榮譽,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廣大醫務工作者的高度評價和熱情關懷,其實我只是做了自己該做的事,我不是英雄,全國人民才是英雄。武漢人民為抗擊疫情作出了巨大犧牲,為抗疫贏得了經驗與時間,武漢人民才是英雄。我把最深的敬意獻給人民!”

  那一天,走上領獎台的張伯禮,面向習近平總書記深深地鞠了一躬。20日,談到這個細節時他表示,這個鞠躬本不在計劃之內,“看到總書記的一刻,我的內心激動不已。抗疫期間,他統攬全局、周密部署、果斷決策、調度各方、指揮有力,他是我們全國人民的主心骨,所以我想替全國人民給他鞠個躬。”

  一張張圖片、一串串數字,一組組案例、一個個故事……報告會上,張伯禮從新冠肺炎的產生發展、中西醫結合在救治中的作用、抗疫一線的救治歷程、最新抗疫研究進展等方面,結合親身經歷,深情講述了一線醫護人員臨危不懼、救死扶傷的故事。“重症患者的診療費從十幾萬到上百萬元,這些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全國人民一盤棋。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彰顯出的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最后,張伯禮動情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說,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斗。從5000多年文明發展的苦難輝煌中走來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

  現場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

  生動的講述,精神的洗禮。報告會引發了全校師生的強烈共鳴。“我們將以張伯禮院士等抗疫英雄為榜樣,好好學習,練就過硬本領,不負韶華,努力成長為國家的棟梁之才。”天津一中高二三班學生律玥彤表示。

  活動現場,張伯禮受聘成為天津一中宣講團導師,同時他為學校捐贈了100本中醫科普讀物。(記者 張雯婧 谷岳 攝)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