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覆蓋城鄉:推開這扇門 矛盾早化解

本報記者 朱 虹

2020年10月22日12: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開這扇門 矛盾早化解

今年5月20日,天津市、區、街鄉鎮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同時挂牌。按照市委主管、市委政法委主抓、信訪司法部門主責的工作模式,市區兩級依托信訪辦、街鄉鎮依托綜合治理中心,在不增加編制、機構、人員的前提下,運用平安建設機制、信訪聯席會議機制、大調解工作機制,實現全科受理、集成聯辦、一站化解。

據了解,三級中心成立至今,共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12萬余件,調處成功率97%,全市信訪總量同比下降34%。

“推開這扇門,無論反映的問題涉及多少部門,都要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攬子調處、一條龍服務。”天津市武清區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常務副主任、區信訪辦副主任朱宏力說。

凡是群眾反映的問題,都要一管到底

6月5日一早,武清區白古屯鎮村民吳林發現,自家種的玉米部分葉片上斑斑點點,夫婦倆立即報警。民警調查后發現,原來是旁邊地塊工作人員噴洒除草劑時,藥液飄了過來。

吳林認為除草劑會造成玉米大面積減產,向對方索賠20萬元。雙方爭執不下,派出所、村委會調解無果,事情被轉到武清區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這要在以前,我們會建議當事人走司法程序,但成本太高。”朱宏力說。

17日,朱宏力帶著區農業農村委專家來到吳林地裡。“大哥,您這十七八畝黏玉米,受損不到一半。按每斤8毛錢的市價,即便畝產1500斤,損失最多也就幾萬元,您要20萬元賠償說不過去吧。”眼看吳林自覺理虧不作聲,朱宏力和雙方約定改日到區矛調中心協商。

19日,當事雙方來到區矛調中心,除了職能部門負責人,朱宏力還特意叫上律師李丹。經過細致的思想工作,對方同意賠付吳林3.5萬元。

一起矛盾糾紛不到半個月就成功化解,這要得益於《天津市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工作規范》。按照規定,咨詢政策的當場解答,直辦事項當日受理、7天答復、2天回訪限時辦理,10天內辦結。與以前相比,效率至少提高了9倍。

“矛盾處理是社會長治久安的基礎性工作,不但要讓群眾有說話的地方,讓群眾反映的問題有人管,還要一管到底。”天津市委政法委專職委員何德成介紹,天津市目前已實現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全覆蓋,凡是群眾反映的問題,不論涉及多少部門,都可以落地有聲。

隻要用心,大部分矛盾都可以解決

“糖丸造成脊髓灰質炎的概率隻有二百萬分之一到千萬分之一……”聽到醫生的診斷,李麗覺得天塌了。孩子從小不能行走,按照天津市有關政策,她得到了一些補償。但四處求醫花光了家裡的積蓄,無奈之下,她開始信訪。

“孩子怎麼治療?能不能正常入學?……”濱海新區寨上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王磊的筆記本上,密密麻麻記錄著李麗的困難。

“從梳理的情況看,隻要用心,大部分矛盾都可以解決,關鍵看是不是肯下大力氣。”何德成說,我們制定了黨政領導干部維護社會穩定工作責任制,落實“一把手”工程,把矛調中心作為群眾反映訴求、解決矛盾糾紛的新平台和總樞紐。

濱海新區信訪辦督查室主任魏玉玲介紹,駐中心工作人員代表“一把手”接待群眾,“一把手”每周還會直接來解決問題。按照規定,進駐部門對中心分派的任務能夠當場解決的當場解決﹔當場解決不了的,帶回本部門集體研究解決方案﹔本部門不能單獨解決的,向中心提出申請,組織多部門聯合辦理。

李麗的問題反饋到矛調中心后,各部門共同召開10余次會議,最終,她的困難都在合法框架內解決了。專家為孩子制定了康復方案,孩子正常上學了﹔街道還專門派了大學生志願者每周給孩子補課……

李麗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成了一名社區網格員,“大伙生活都有不如意的地方,我想把溫暖傳遞下去。”

群眾小事就是社會治理的大事

6月19日,濱海新區杭州道街道矛調中心一下子涌進來不少人,他們是原文明裡市場的經營戶。因為佔道經營、噪聲擾民等原因,前一天,這個自發形成的市場被依法取締。

“剛進的一批菜還沒賣完”“全家就靠這賣水果的收入生活”……商戶們拉著杭州道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李長偉不放。李長偉一邊安撫群眾情緒,一邊召集同事研究解決辦法。

杭州道街道位於老城區,人口密度高,建設新市場沒地方,自由市場又佔道堵路,怎麼辦?大家集思廣益,終於找到一塊空地,原來是餐館的停車場。9點以前在這裡開設早市,既能方便附近居民,又不影響交通。7月5日,早市正式開張。

“比以前生意還好,不佔道,不擾民,心裡也踏實了。”看著商戶露出了笑容,李長偉的心才放下來。

群眾小事就是社會治理的大事。為此,矛調中心不僅規定了工作時限,還設立了督辦和追責機制。

“群眾都不容易,能解決的盡最大努力解決。”朱宏力每天分析來訪情況,分類匯總成工作日報告。矛調中心每周召開一次分析會,每月對進駐部門和各區轉辦的落實情況再形成月報。所有環節都在中心完成,將大量矛盾糾紛發現在早、化解在小。

(文中群眾均為化名)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22日 第 11 版)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