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穿芳峪村 推開致富門

本報記者 富子梅 扎 西

2020年10月23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小穿芳峪村 推開致富門

金秋十月,走進天津市薊州區小穿芳峪村,一條條干淨平整的鄉村公路蜿蜒穿行,一幢幢清新典雅的民居掩映在青山之間,處處展現著生機與活力。近兩年,小穿芳峪“寫好”集體經濟“大文章”,通過整村規劃,發展高品質鄉村旅游,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3.5萬元,村集體收入也從零躍升到百萬元,成為遠近聞名的旅游村、小康村。

“整個村庄就像一座公園,環境非常好。如果時間充裕,可以換著住不同風格的農家院。”從北京來的劉芯正一家人,租住在一座中式仿古庭院裡。

“10年前,村裡垃圾遍地,破舊臟亂,村民靠種糧種果維持生計,人均年收入隻有8000多元,是薊州最窮的村子之一。”小穿芳峪村黨支部書記孟凡全說。

窮則思變。2012年,小穿芳峪村兩委換屆,幾名老黨員不約而同想到在外創業的孟凡全,紛紛出面請他回村。

那時,孟凡全的園林綠化生意正紅火,但他沒猶豫,爽快地答應了。“小穿芳峪要富起來,就要想辦法發展村集體經濟,充分發揮集約化經營的優勢,建設美麗鄉村。”走遍村裡的角角落落,發展思路在孟凡全頭腦中日益清晰。

通過流轉土地,全村在統一規劃、整治村容村貌的同時,設計建造不同風格、容量的農家院﹔建設餐飲中心,實現住宿與餐飲分離。同時,成立旅游公司統一經營,統一配送客房用品和餐廳食材,讓農家院經營走向專業化、標准化。

起初,搞村容村貌整治,拆豬圈、拆旱廁,有的村民不配合……為了做通大家的工作,孟凡全自掏腰包墊資200余萬元,硬化和綠化了村裡道路。農家院如何改造?按照園林式景觀設計,配備茶室、娛樂空間,建觀景平台。整院出租,客人有了安靜獨立的休閑空間,旅游品質大大提升,訂單紛至沓來。農家院的示范效果立現。

小穿芳峪特色農家院建設順利推進。小木屋、大窯洞、中式廳堂、會議中心、農家餐飲……每一戶宅院都進行定制設計,一座座獨具特色的農家院錯落有致。2016年,小穿芳峪村入選“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目前,小穿芳峪村的農家院發展到25家,入股村集體經營的農戶從70%發展到了100%。村集體的“錢袋子”鼓了,年收入超百萬元。村民們不僅領薪金,還分股金。村裡孤寡老人生活都有了保障,大伙兒一起奔小康。

富起來的小穿芳峪,沒有停歇。如今,瞄准智慧和綠色發展方向,小穿芳峪村正在推進智能採光、智能節水和海綿村庄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第 07 版)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