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印記:小穿芳峪的“大文章”

富子梅、扎西、崔新耀、肖翊

2020年10月27日08:2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金秋九月,走進天津市薊州區小穿芳峪村,仿佛來到了一個“世外桃源”。置身其中,一條條干淨平整的鄉村公路蜿蜒穿行,一幢幢清新典雅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綠樹之間,清澈的小河串聯起一派清新怡人的田園生活,處處展現著生機與活力。

近兩年,小穿芳峪“寫好”集體經濟“大文章”,叫響整村規劃的高品質旅游,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3.5萬元,村集體收入也從‘零’躍升到百萬元,成了遠近聞名的旅游村、小康村。

時間退回到十年前,小穿芳峪村垃圾遍地、破瓦寒窯,臟亂差俱全,是薊州區最窮的村子之一。村民靠種糧種果維持生計,人均年收入隻有8000元。

窮則思變。2012年,小穿芳峪村兩委換屆,幾名老黨員出面“三顧茅廬”,請回在外“掙了大錢”的孟凡全,當上村“一把手”。彼時,孟凡全園林綠化生意正蓬勃發展。

回到鄉村,孟凡全走遍了全村82戶268口人家的角角落落。他意識到,小穿芳峪要富起來,就要想辦法發展村集體經濟,充分發揮集約化經營的優勢,建設美麗鄉村。

不走一家一戶各自為戰的老路。孟凡全瞄准中高端農家院,通過流轉土地,全村統一規劃,設計建造不同風格、容量的農家院,建設餐飲中心,實現住宿與餐飲分離、居住與產業分離。同時成立旅游公司統一經營,統一配送客房餐廳用品、食材,農家院經營走向標准化。

思路確定了,思想卻統一不起來。搞村容村貌整治,村民不是反對拆豬圈、拆旱廁,就是觀望不配合……為了做通大家的工作,孟凡全狠下心,首先拿哥哥家的豬圈“開刀”。還自掏腰包墊資200余萬元,硬化和綠化了村裡道路。

環境好了,還要有發展的示范和標杆,孟凡全帶頭“折騰”自家宅基地。按照園林式景觀設計,改造庭院,配備茶室、娛樂空間,建屋頂花園、觀景平台。整院出租,不拆零,客人有了安靜獨立的休閑空間,旅游品質大大提升,訂單紛至沓來。

村民們看到實實在在的收益,紛紛效仿,小穿芳峪特色農家院建設便拉開了序幕。小木屋、大窯洞、西式別墅、中式廳堂、會議中心、農家餐飲……孟凡全帶領村民,對每一戶宅院定制設計,裝修或中式或西式或鄉土味,一座座獨具特色的農家院錯落點綴在山間,成了一道風景。2016年小穿芳峪村入選“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效益不斷顯現,最早一批跟著孟凡全干起來的村民,都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回報。開始不願流轉土地入股的村民,也都主動加入進來,農家院大發展到如今的25家。入股村集體經營的農戶從70%發展到眼下的100%。孟凡全說,心齊了,干事創業更有勁頭了。

最讓孟凡全自豪的是村集體的“錢袋子”鼓了,農村生活質量如芝麻開花節節高。通過流轉土地,統一建設農家院,小穿芳峪實現村庄規劃、土地利用規劃、產業規劃、基礎設施規劃“四規合一”。如今,小穿芳峪村集體經濟收入超百萬元,村民們不僅領薪金,還分股金,經營性收入和財產性收入一樣兒都不少。

對於未來可持續發展,孟凡全帶著村委會一班人反復研究,一邊深入挖掘“穿芳文化”,一邊打造“穿芳論壇”,既弘揚歷史文化底蘊,又凝聚新穿芳精神。

如今,小穿芳峪成了整個薊州乃至天津,通過“能人”治村,發展村集體經濟的示范村,更是小康路上的先行者。

富起來的小穿芳峪,沒有停歇。下一步,孟凡全“盯上了”智慧和綠色,智能採光、智能節水、海綿村庄等,在小穿芳已不僅僅是概念,他正帶領回鄉創業的90后們,繼續新的“小穿夢之旅”。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