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新區90歲老兵獲頒“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

2020年10月28日16:25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國家哪裡需要我,我就到哪裡去”

  葛金元(右)獲頒紀念章

  10月19日,濱海新區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給抗美援朝老兵葛金元送來“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時,這位精神矍鑠的老人從座椅上站立起來,行了一個標准的軍禮。

  在濱海新區的家中,葛金元接受了記者的專訪,講述了他親身經歷並見証的那段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光輝歷史。

  68年前,年輕的葛金元參加了抗美援朝出國作戰,成為了抗美援朝志願軍9251部隊24軍72師的一名軍醫。如今,已90歲高齡的他是濱海新區為數不多還健在的抗美援朝老兵。

  回憶崢嶸歲月,葛金元重復最多的話就是“我是一名老兵,更是一名共產黨員,國家哪裡需要我,我就到哪裡去”。

  懷拳拳赤子心參軍報國

  葛金元出生於上世紀30年代,當時中華民族正飽受戰亂之苦。1943年,江蘇遭遇日軍大掃蕩,13歲的他帶著妹妹回鄉下避難,也因此對侵華日軍之殘暴、紛亂戰火之無情,有了最直觀的認識。

  “有一次鬼子來掃蕩,我帶著7歲的妹妹四處躲藏,不敢走大路,隻能從庄稼地裡往鎮外跑。在庄稼地裡,我和妹妹總能看見百姓和抗日戰士的尸體,我們當時心裡很害怕。”葛老回憶說,“走了一個多小時,到了封家集這個村庄,當時又餓又累,看見一個老奶奶,她端了一大碗菜粥給我和妹妹吃。真的想再見見那個救了我們的老奶奶。后來鬼子跑了,我和妹妹才敢走大路回家。”

  1946年,解放戰爭開始,蘇中戰役中,華中野戰軍在江蘇中部地區反擊國民黨軍進攻連續進行了七次作戰,因而又被稱為蘇中“七戰七捷”。這場戰役的大獲全勝,點燃了年輕的葛金元參軍報國的拳拳赤子心。但是由於葛金元年紀小,為了躲避戰亂,父親把他送到常州當學徒。直到1950年12月,20歲的葛金元才終於如願以償地應征入伍,去了24軍衛生學校學習。“我一直想當兵,當時正趕上抗美援朝,便義無反顧地應征入伍。本來計劃在衛生學校學習兩年時間,后來因為抗美援朝就提前畢業了,我和6個衛校同學被分到了9251部隊。”葛老對記者說。

  夜裡整裝行軍奔赴前線

  1952年9月12日,葛金元隨著中國人民志願軍在吉林省集安市宣誓后渡過鴨綠江進入朝鮮。由於當時朝鮮的戰事比較激烈,部隊隻能白天隱蔽休息,夜裡整裝行軍。“每天夜間,大部隊都要在砂石路上行軍50多公裡,近一個月的時間,我走壞了兩雙鞋。”葛老說,雖然艱苦,但朝鮮百姓都很熱情,一路上他們每到一處都會有當地百姓幫忙做飯吃,真的是深深地溫暖了他們的心。

  雖然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備,但朝鮮戰場的艱苦條件還是超出了葛金元的想象。住的是簡易的平房,房屋內都是土地,晚上脫鞋睡覺,早上鞋子就會凍在地上。雖然葛金元身處戰場后方,但前方作戰激烈,作為部隊裡僅有的幾名軍醫,為了治療傷員,他經常幾天幾夜不能合眼。

  經歷一次次的槍林彈雨

  即使條件如此艱苦,當時年輕的葛金元也沒有絲毫退縮。他漸漸從一名新兵成長為真正的戰士。然而在一次執行任務時,這位錚錚硬漢流下了男兒熱淚。“有一次,我騎馬去軍部送文件,走了100多公裡,由於中途車馬勞頓,在一個村子的一戶人家中休息調整,這戶人家的孩子還幫著喂馬。我休整后出發去了軍部,第二天回來時,又經過那個村子,可是之前那戶人家的房屋已經被炸為平地。我至今都時常懷念這戶無辜的百姓。”

  朝鮮百姓的流離失所深深刺痛了葛金元的心,於是他申請到更前方、更危險的地方去。

  上甘嶺戰役的故事曾經感動了無數觀眾,人們為堅守的八連戰士義無反顧、舍生忘死的精神潸然淚下。而不被人所知的是,葛金元和他所在的9251部隊,也於上甘嶺經歷了一次次的槍林彈雨,游走於生死邊緣。

  葛老告訴記者:“我們部隊主要是給在上甘嶺的部隊運送戰備物資,每次出動兩輛車,配備一名醫務人員。每當我們的供給部隊到達美軍封鎖線時,隻能在開炮間隙迅速通過。當時,朝鮮的百姓會隨時搶修封鎖線處被炸毀的路段。”

  戰爭給身心留下深深烙印

  由於年代久遠,葛老對很多事情已漸漸淡忘,然而,那場戰爭給他的身體和心靈留下的烙印卻跟隨了他60多年。

  “1953年5月一天,部隊被敵人的轟炸機發現,隨之美軍進行了轟炸。為了掩護腿部有傷的老排長撤退,我的腿部被數枚流彈擊中,而老排長也在這次轟炸中光榮犧牲。”葛老眼含熱淚地講述了當時的情景。

  在那次戰役中,葛金元榮立了三等功,至今他雙腿上的兩排彈孔依然清晰可見。而葛老對那場戰爭的記憶不光隻有傷痛,更有無限的思念和緬懷。“我們那會兒都抱著犧牲的想法,沒想著回來,我們從衛校一起參戰的7個人當中,隻有我一個人回來了,他們都犧牲在朝鮮戰場上了。至今,我還時常想起這些戰友的音容笑貌。”

  還想為國家作貢獻

  1953年7月27日,歷時3年的朝鮮戰爭終於宣告結束。那是葛金元終生難忘的瞬間。“當時所有的炮往敵人陣地齊發,打了兩個小時。轉天早上,我們看到汽車在馬路上跑,感覺奇怪,因為以往白天汽車不會這樣自由行駛,后來中午收到美軍停戰的通知,高興得眼淚都下來了。”

  1955年,葛金元從部隊轉業到濱海新區大沽化,在保健站做了一名醫生。從部隊到地方,葛金元的崗位、身份雖然改變,但不變的是他對黨和人民的忠誠與奉獻。

  “那會兒我主要負責區域內的麻疹防治工作,每天接診30多個病人,雖然任務比較重,但是我盡心盡力,不管晚上、白天,隻要有病人,我都會隨叫隨到,告訴他們怎麼處理。”葛老回憶說。

  看著葛金元的獎章、証書以及老照片,從戰爭年代到和平時期,處處閃現著屬於他的無上榮耀。作為一名戰士,葛金元不畏生死、勇往無前﹔作為一名醫生,他救死扶傷、深受病人信賴。葛老頗有感觸地說:“現在我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過上了好日子,感謝祖國、感謝黨,沒有忘記我們這些老戰士,還給了我們這麼高的榮譽。雖然我現在上了點年紀,但是還是想為國家、為濱海新區做點事情。”(記者 路熙娜 攝影報道)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