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多措並舉深入推進家庭教育

2020年10月31日08:37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中小學校要建立全員家訪制度

六方面加強家庭教育

一是突出政治思想教育 二是突出心理健康教育

三是突出勤儉節約教育 四是突出近視防控教育

五是突出勞動教育 六是突出安全教育

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給孩子講好“人生第一課”,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為持續加強家校協作,近日,市教育兩委下發通知,要求全市各級各類學校和幼兒園進一步深入推進家庭教育,通過設立家長委員會、成立家長學校、明確家庭教育內容、豐富家庭教育活動、實施家訪制度和深化溝通宣傳等多項舉措,積極推進家校共同承擔學生教育責任。

根據要求,各大中小學校(含中職學校)和幼兒園將全面組建家長委員會,鼓勵分級建立年級、班級的家長分委會。充分發揮學校主導作用,落實學校組織責任,將家長委員會納入學校日常管理,每學期至少召開1次家長委員會會議。

同時,成立家長學校。高校每學期組織家長學校培訓不低於2次,幫助家長更新家庭教育觀念、配合學校做好學生教育工作,可通過建立雲端“家長學校”的方式開展家長學校培訓。中小學校(含中職學校)、幼兒園的家長學校要設置每學期的授課大綱,學校主要負責人任校長,明確負責教師,每學期開展授課2至3次,弘揚家庭傳統美德,傳承良好家訓家風。

學校和幼兒園要引導家長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家庭教育:一是突出政治思想教育,向家長宣傳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和教育方針政策,引導青少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二是突出心理健康教育,引導家長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規律,了解常見心理健康問題識別和處理技能,與學校共同承擔起疏導學生心理壓力的教育責任。三是突出勤儉節約教育,引導家長做制止餐飲浪費的榜樣,主動踐行“光盤行動”,培養子女樹立合理消費、理性消費、科學消費的正確觀念。四是突出近視防控教育,提升家庭近視防控知識和意識,引導子女科學使用電子產品,做好家庭近視防控。五是突出勞動教育,引導家長主動增加陪伴子女戶外活動的時長,督促子女每天進行戶外活動或體育鍛煉,提升身體素質。六是突出安全教育,指導家長履行監護人職責,強化防溺水教育、法治教育和國家安全教育,增強學生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意識。

各級各類學校和幼兒園要定期組織家庭教育示范培訓班,普及科學的家庭教育方法﹔建立“家長心理課堂”,每學期至少針對家長開展1次專題心理健康教育知識普及課﹔每學期至少組織1次家庭教育指導活動和1次家庭教育實踐活動,幼兒園每學期至少組織1次家庭教育指導和2次親子實踐活動。要重視家庭教育師資建設,遴選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熱愛家庭教育工作的教師,組建家庭教育講師團。

此外,各級各類學校和幼兒園要實施家訪制度,把家訪工作開展情況作為考核輔導員、班主任和教師的重要內容。高校和中職學校要建立輔導員(班主任)網上家訪制度,通過視頻會議、電話會議、遠程連線等多種形式與學生家長加強溝通聯系,並在暑假、寒假組織輔導員(班主任)針對家庭困難學生等群體開展針對性入戶家訪。各中小學校要建立全員家訪制度,班主任原則上每學年要採取入戶家訪形式,走訪本班至少1/2的學生,並通過電話、書信、網絡等形式主動溝通每位家長至少1次﹔其他任課教師也要每年入戶家訪一定規模學生,具體數量由學校確定。開展家訪工作過程中,要嚴格遵守師德師風有關要求,嚴禁以任何形式收受學生及家長禮品、禮金等,不得接受學生家長的宴請,一旦發現,從嚴追究有關人員責任。(記者 張雯婧)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