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薌城區加快老舊小區改造,建設綠色社區——

點滴改變,為生活添綠意(美麗中國·我們的節能生活③)

記者 劉曉宇

2020年11月02日15: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點滴改變,為生活添綠意(美麗中國·我們的節能生活③)

核心閱讀

良好的生態環境讓人人受益,也需要人人參與、人人努力。

福建漳州市薌城區金源新村是一個建於1995年的老舊小區。2018年,金源新村開始推進綠色社區建設——從太陽能路燈到循環水,從學生志願者的行動到居民節能意識的提升……一處處小變化在社區發生,大家的生活也變得更加綠色。

窗外狂風暴雨,站在自家窗前,看著小區裡兩年前種下的椰樹,蔡寶珠一臉愁容:“明天小區估計又是一地的枯枝敗葉,這可怎麼辦喲?”

天色漸明,狂風漸止,沒等居民出門上班,小區路面已是干干淨淨。枝葉都去哪兒了?站在小區廣場上,蔡寶珠滿心疑惑。“天還沒亮,不少居民就和物業一起出來打掃,這會兒,枯葉早就運到鄉下漚肥去啦!”物業服務公司總經理黃志清一臉得意。

這是8月中旬,今年第6號台風“米克拉”過境后的一幕。蔡寶珠所住的金源新村小區,位於福建省漳州市薌城區。“現在綠色社區建設真是有成效!生活環境好了,廢物還能變資源!”蔡寶珠連聲感嘆。

融入節能環保理念,老舊小區換新顏

夜幕降臨,金源新村小區的太陽能路燈經過一個白天的日照蓄能后亮了起來。“別小瞧了它,白天生產的電能不僅夠用,還能給燈杆上的監控攝像頭全天供電。”說起這些路燈,黃志清頭頭是道:“今年6月,我們把小區16盞路燈全部換成太陽能LED燈,不但比以前亮,耗電量也隻有白熾燈的1/10、熒光燈的1/3。而且,以前我們用的白熾燈,一般一個月以后鎢絲就會老化、需要更換,現在的太陽能燈可以用個三四年!”

不遠處的樓角,一個直徑一米、高兩米的碩大水桶正繁忙地運行著。小區環衛工林大爺告訴記者,這是小區新添的廢水收集利用桶——通過管道,水桶連著樓裡各家廚房洗手台的下水管,大家洗菜洗碗的廢水在桶裡匯聚,經過數層過濾后,最終變成清潔的中水從水桶下部的水龍頭流出。“現在我們在小區做清潔、澆花草都是用這個水,整個小區9棟樓,每棟樓下放一個桶,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樣到樓裡去接水啦!”林大爺說。

其實,就在兩年前,始建於1995年的金源新村還是個典型的老舊小區,而且地勢偏遠、住宅老舊、設施落后、無物業管理。

“那會兒整個小區都破破爛爛的,別說節能環保了,連舒適都談不上。”蔡寶珠記憶猶新,“尤其是下雨的時候,經常會積水,有一次台風過后,漂著枝葉雜物的雨水都漫過了膝蓋。”

2018年初,金源新村等7個老舊小區改造被列入漳州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政府先后投入2700余萬元,加快提升改造,金源新村也在其中——從“無、破、亂”問題入手,同時融入節能環保理念,讓金源新村逐漸換新顏。

“一系列的改造,不僅讓老舊小區的‘顏值’得以提升,‘肌體’也更為‘年輕’。”金源新村所在的通北街道原黨工委書記陳國華說,現在,小區不但更宜居,也更綠色環保。

網格管理,建立長效管護機制

老舊小區“綠色變身”,今后如何維持?

手機“叮咚”一響,金源社區黨總支書記許素琴打開手機上的“漳州網格E通”軟件,來自金源新村網格員鄭海燕的一則情況反饋就跳了出來:“小區一處綠化草坪雨后瘋長,希望及時修剪一下。”照片附在旁邊,定位也清晰呈現。“現在,不但居民反映問題更便捷,綠色社區的維護也得以更長效。”許素琴說。

據介紹,在漳州市,“漳州網格E通”應用已經成為基層社區工作者的好幫手。以通北街道為例,街道被劃分為57個網格,每個網格配備若干網格員,隨時發現問題、反映情況,“一鍵式”上報,有圖有真相。

“我們網格員反映問題不用再填報表格啦,效率高了不說,也節約了不少辦公用紙!”鄭海燕說。

機制變長效,社區管護同樣關鍵。

據介紹,漳州市區共有160多個老舊、無物業小區,這些小區大多建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基礎設施老化、環境臟亂。近年來,隨著老舊小區的改造提升,綠色社區越來越多。

臟亂差現象會不會反彈?如何讓綠色節能成為社區更多人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要真正維持下去,就必須建立起長效維護管理機制。”薌城區規劃辦主任汪冕說。

今年5月,薌江物業應運而生,專門解決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后的管理問題。“以前東西壞了都不知道該找誰,現在有了物業就方便多了!”65歲的社區居民陳友鳳說。

小手拉大手,共同營造綠色社區氛圍

一大早,居民老黃匆匆打開樓道裡的燈,借著燈光推出電動車就要出發。“阿姨,請您關了燈再走。”抬頭一瞧,一個十來歲的孩子站在一旁,紅袖章紅帽子。“阿姨趕著去看店,忘記關燈了,不好意思啊!”重新下車關燈,順手拔掉已經完成充電的其他電動車的電源插頭,老黃動作迅速。

在金源新村小區,這樣的“小紅帽”有不少。“這些孩子都是我們通北中心小學的學生,暑假裡,街道和學校開展共建,小手拉大手,共同營造綠色社區氛圍。”通北街道辦事處主任洪旻禛說。

在通北中心小學,“保護環境、綠色生活”已經被列入了學校通識實踐課程的必修章節,每到周末或節假日,學生們就以志願者的身份投入到周邊老舊小區的節能宣傳活動中。“我們的學生主要來源於這些小區,這樣的宣傳活動既是為小區做貢獻,也讓‘節能環保’理念在孩子們心裡生根發芽,這可比課堂上的說教效果好多了。”通北中心小學校長陳和水說。

除了和周邊的小學“互動”,小區裡的節能行動,也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這裡的居民。當集體水表變為入戶水表,節水也自然而然地從“大家事”變成了“自家事”,大家的節約意識進一步提升。“其實把節能理念融入社區建設,有時候並不需要太多‘黑科技’。隻要多花些心思,在點滴處多一些小巧思,不但可以實現非常好的節能效果,而且可以通過對居民的影響,實現非常好的帶動效果,讓更多人從身邊、從點滴做起,形成更為綠色的生活方式。”洪旻禛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2日 第 14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