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天津頻道“高質量小康津沽大地行”全媒體調研採訪系列報道

強裡子謀未來 天津武清高質量提升發展水平

崔新耀、陶建、李丹

2020年11月05日09:13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京津走廊旁,干淨文明盡是幸福。

周二下午2:00剛過,48歲的天津市武清區韓村居民李麗華離開自己的理發店,准時來到村黨群服務中心。在“韓村因你而美麗”微信群通過“接龍”預約的村民,陸陸續續來找她免費理發。

“雖然是和自己競爭,可是我少掙一點錢,能幫很多鄉親。大家出去外村人也說韓村人都干干淨淨、整整齊齊的多好。”從5月到現在,幾個月的志願服務做下來李麗華感覺很充實。

2019年,作為天津市級試點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韓村完成660平方米文化禮堂提升改造,硬件設施大幅改善﹔同時,韓村還組建學習、宣傳等4支志願服務隊在村內開展志願活動。

“現在我們村村民的精神風貌特別好。有了這個實踐站以后,來這看表演的人多的時候一場近千人。”韓村黨總支書記劉萬剛說,“不說別的,剛開始村民還不太注重維持,現在表演結束,地上沒有垃圾,桌子椅子也很整齊。”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歷史交匯期,站在歷史的交匯點,武清區全區正鼓足勁頭謀發展,加緊步子奔小康。現在的武清區道寬路淨、綠樹成行、碧空如洗、黨旗飄揚。處處呈現出文明和諧、環境宜人、生活舒適之美。

找准路子 種地也能致富

10月的天津天氣漸涼,武清區大良鎮田水鋪村道路兩側一排排的大棚排列有序,每個大棚前都立起了出售蘿卜的招牌,村口一塊空地上堆放整齊的包裝箱正等待裝滿發往全國各地,10多位村民正忙碌地稱重裝箱,好不熱鬧。“我們這的蘿卜好吃的很,又酥又脆,都搶著買嘞。”田水鋪村黨支部書記張書義驕傲地說。

“上世紀80年代,村裡有人種了些蘿卜,拿到鎮上集市去賣,一斤也就賣八分錢,但還是比種大田收入高。”張書義介紹說,“從那時起,村民便陸陸續續開始種起了蘿卜。”

到2003年,田水鋪村蘿卜種植面積就達到了150畝。農民選擇了蘿卜,蘿卜也喜歡上了田水鋪的土地。田水鋪村地下水資源豐富,又是沙質土壤,非常適合蘿卜種植。2007年,田水鋪村被農業部認定為“一村一品”青蘿卜生產專業村,給予資金和政策支持。“這讓我們找到了發展的新方向,村民開始陸續採購材料扣大棚。同年,村裡成立了青源蔬菜專業合作社,幫助入社村民選購種子、提升技術、尋找銷路,開始‘抱團發展’。”

2013年,田水鋪村黨支部在多次召開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大會研究后,達成一致意見:建設溫室大棚,壯大蘿卜種植產業。此后,田水鋪村與天津市農科院專家對接,引進了剛剛培育出的“七星”蘿卜品種。經過試種,這種蘿卜不僅脆甜多汁,市場供不應求。

為解決銷售問題,有蔬菜批發經驗的張書義當時三天兩頭到北京新發地市場跑業務,憑借蘿卜的高質量,最后成功得到了不少客戶的青睞,很多大批發商和大型超市成為固定的銷售伙伴。

現在的田水鋪村成了遠近聞名的蘿卜基地,水果蘿卜種植面積達到1600畝,加上溫室大棚,隻秋冬季一茬蘿卜,產量就在1500萬斤左右。

田水鋪村大棚蘿卜。崔千秋攝

現在張書義成了老百姓口中的“蘿卜書記”,村民們也靠著蘿卜種植致了富。2019年,田水鋪村蘿卜銷售收入達到4875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4.5萬元,76%以上的村民在城區買了房。

尹國鳳嫁到田水鋪村時幾乎家徒四壁,現在成為年收入20多萬元的富裕戶。尹國鳳說:“從早先在路邊賣,到現在通過直播平台在網上銷售,20畝蘿卜地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2018年,家裡翻新了房子,去年,又在市裡給兒子買了房子。”

武清區作為天津市農業生產大區,素有“津沽糧倉”“京津鮮菜園”的美譽,高質量發展農業也是武清區努力的方向。“武清區注重加強現代農業設施建設。目前已完成全區“十三五”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17.93萬畝。完成6個規模化規范化示范園區建設申報,以點帶面推進我區蔬菜產業向綠色、精品、高檔方向發展。”武清區農業農村委黨組書記、主任宮汝洲說。

注重裡子 環境美面子也更足

金秋十月,伴著午后陽光走進武清區楊店村,路面干淨,屋舍儼然,白牆紅瓦、紅磚綠樹展現出的是美麗鄉村的新畫卷,一條條平坦的胡同串聯起的是鄰裡鄉親。

以前的楊店村家家戶戶門前堆物,私搭亂建到處可見,村裡的主干道擁擠不堪。“以前廁所都在外頭,各家各戶車庫也蓋在外頭。錯車都費勁。”楊店村村民殷學敏對村裡以前的情況記憶頗深。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2019年5月楊店村在開展門前堆物和私搭亂建集中清理行動中,村兩委干部帶頭做表率,主動拆除自家戶外廁所和違建,向群眾表明了決心和態度。村“一肩挑”王迎春調來工程車輛,帶頭拆除了自己家中40平方米的豬圈。在黨員干部的示范帶動下,村民代表們也都紛紛響應,主動清除了自家門前的雜物。楊店村先后組織150余人次,清理私搭亂建42處,拆除戶外廁所66座。隨后村裡還翻修了街道、安裝了路燈、建起了健身廣場和文化禮堂。楊店村一步步由環境臟亂的舊村庄蝶變成為美麗、生態、宜居的新家園。楊店村還先后榮獲市、區、級先進集體和先進文明村榮譽稱號。

村民們對村庄變化親身感受,美在心頭。“現在通過整治環境,各戶門前門口都倍兒干淨,院裡打掃也挺干淨,清早起來呼吸新鮮空氣多好,環境現在可好了。”殷學敏說。

楊店村路面干淨。陶建攝

“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有力的提升了農村基礎設施的短板,有了‘面子’。然而‘看不見’的地方才更顯農村和城市的差距。”宮汝洲介紹說,“接下來,我們還將對全區農村的污水管網進行改造,強‘裡子’,讓農村居民的生活更干淨、便利。”

此外,今年,武清區推動農村公共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深化“四好農村路”建設,2020年提升改造鄉村公路100公裡。鞏固提升農村飲水提質增效工程,完成鄉村4G網絡改造提升工程,實現農村寬帶和4G網絡全覆蓋100%。

看准方向 謀劃高質量發展前景

位於京津走廊的武清區在全面小康社會的同時,緊跟時代,不斷壯大高科技產業,產業結構日益優化,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武清開發區有一家名為華龕生物科技公司的企業,公司佔地面積隻有2000平方米,他們生產的產品是一種隻有幾十微米到幾百微米的小微球,然而就這樣一個“小不點”的表面積卻有9000平方厘米。它可以承載及培養、擴增數億個細胞,可用於治療如糖尿病、骨關節炎、脊髓損傷、卵巢早衰、心血管疾病、眼角膜損傷、免疫缺陷等疾病。

這家2019年5月22日在武清區注冊成立的公司,現已經建成1300平方米高等級GMP車間、全封閉滅菌試驗室以及先進的生產線,並取得了細胞培養基、樣本釋放劑兩個一類醫療器械產品備案,還與國內外多家干細胞制劑企業合作開展細胞治療技術研究。

華龕生物科技公司工作人員正在分析數據。龐俊彤攝

謀劃高質量發展,像華龕生物這樣的公司正是武清區著眼的方向。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理念,武清區積極搭建研發設計、小試中試、產業化、營銷服務和投融資服務“五大創新平台”,構建從研發、孵化、轉化到大規模產業化的完整鏈條。

“武清區堅持以‘五大創新平台’建設為主線,以智能科技和生物醫藥產業為重點,搭建多層次的公共、開放、共享、協同、創新的產業創新平台,加快促進平台經濟和應用場景招商,打造高端產業集群,大力營造產業發展生態。”武清區科技局局長連欣介紹說。

在生物醫藥方面,武清區正整合開發區“多平台一中心”,推動生物醫藥細分領域重點平台建設,打造創新藥物研發高端平台,推動紅日藥業、賽諾制藥等企業,實施多種合成藥物和多種劑型產品的小試、中試研究﹔打造檢驗檢測服務平台,推動諾禾致源、金匙醫學等企業,以遺傳性疾病篩查及腫瘤個體化診斷為重點方向,提供基因檢測服務,形成輻射華北及東北區域乃至全國的醫療衛生基因檢測師范中心。

目前,武清區已經建立雛鷹、瞪羚、領軍企業的梯度培育庫,構建了完備的創新生態體系。今年以來,武清區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入庫623家、雛鷹企業入庫170家、瞪羚企業入庫38家,並累計推薦企業申報部、市級科技創新項目330余項。

此外,武清區以智慧武清建設為龍頭,提升基層治理精細化智能化水平,推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做優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維護安全穩定發展環境,打造優良的社會生態,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