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半導體將增資逾50億元布局新能源產業鏈

2020年11月08日10:0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中環半導體將增資逾50億元布局新能源產業鏈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進能源革命,加快數字化發展。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裝備等產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同各產業深度融合,推動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構建一批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引擎,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平台經濟、共享經濟健康發展。鼓勵企業兼並重組,防止低水平重復建設。

  天津中環電子信息集團混改項目自今年7月被TCL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摘牌以來,各項工作有序推進,股權交割已完成。記者日前採訪到來津訪問的TCL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東生,他告訴記者,中環電子信息集團人員平穩過渡,集團及下屬主要企業組織陣型已調整到位,中環半導體“十四五”期間將在新能源產業鏈方面新增投資50億元以上,將全球領先、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G12硅片產能進一步提高,屆時,天津區域工廠光伏硅片產能將佔全球20%左右。

  “TCL科技順利完成中環混改工作交割后,雙方在戰略、財資、管理等多維度實現了高效協同。我們承諾,所有參與混改的天津職工將共同分享改革紅利,企業職工的妥善平穩過渡、更加市場化的激勵機制,將促進企業的提質增效和可持續發展。”李東生說。

  最新的企業經營數據也証實了這種“高效”與“發展”──前三季度,中環電子信息集團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2.14%,下屬企業中環半導體實現營業收入133.77 億元,同比增長11.32%,其中出口同比增長47.53%,實現歸母淨利潤8.46億元,同比增長20.51%。

  談到混改后的中環未來,李東生稱,中環半導體圍繞半導體和新能源“雙產業鏈”發展,擁有半導體板塊、新能源板塊、光伏發電和新材料、智能制造裝備及解決方案等多個產業板塊。其在濱海高新區投資建設的DW智慧化工廠項目,把大尺寸硅片加工技術與工業4.0工廠設計相結合,推動光伏組件功率向600W+跨越,助力光伏產業全面實現平價上網,人均產值是同行業的4倍。目前該項目邊建設邊投產,等明年建成投產后可新增銷售收入85億元以上。

  “中環半導體研制的硅材料是半導體產業最為基礎的材料﹔TCL科技現有的半導體顯示技術與材料業務,決定著信息時代人類活動的界面構成,目前TCL在國際化上的經驗和已建立起的全球供應鏈和海外本土化生產研發業務體系,也將在支持中環半導體拓展海外布局中發揮更大效能。中環半導體對TCL在半導體及半導體光伏等業務的布局意義重大,是TCL順應半導體及新能源產業發展機遇,邁向全球領先科技企業的重要構成。雙方將在科技產業的核心技術領域和重要戰略節點實現互相激發與促進。我們相信,通過機制體制創新,混改后的天津中環電子信息集團將邁入發展新階段,業績將繼續持續向好的態勢。”李東生說。

  採訪最后,李東生表示,TCL已籌劃在天津設立北方業務總部,將在天津建設完整的研發制造體系,除了增加對中環半導體新能源產業鏈條的投資,進一步強化中環半導體的智能裝備制造及解決方案能力,使中環半導體智能制造和工業4.0水平提升到國內領先水平外,還將新增並擴大翰林匯、格創東智、奧博環保等產業在津的投資,並將設立海河融創津京冀智能產業基金。

  “天津擁有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TCL會緊抓這一歷史機遇,堅定立足天津發展的決心,加快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為天津注入更多的創新發展血液,實現互利共贏。”李東生說。

  背景介紹:TCL致力於成為全球領先的智能科技公司,在產業鏈各環節均已進入全球TOP2:其中,電視面板2020年邁入全球前二,LTPS智能手機面板全球前三,電視整機出貨量和品牌電視均進入全球前二。在2019年完成資產重組后,TCL形成了TCL科技+TCL實業的雙子架構,這一架構下,TCL形成了以半導體顯示及材料為代表的高科技產業和以AI×IoT為戰略牽引的智能終端產業兩大產業集群。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