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兩區域劃定為中風險地區 居民小區恢復執行測溫

2020年11月09日23:2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1月9日電 11月9日,從第151場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顧清介紹,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規定和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根據科學精准的原則,經市防控指揮部研判,自2020年11月9日24時起,將濱海新區漢沽街、中心漁港冷鏈物流區A區和B區劃定為中風險地區。

據介紹,截至11月9日,天津市報告本土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各1例,目前調查結果顯示均與中新天津生態城天津海聯冷凍食品有限公司冷庫高度關聯。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規定和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根據科學精准的原則,經市防控指揮部研判,自2020年11月9日24時起,將濱海新區漢沽街、中心漁港冷鏈物流區A區和B區劃定為中風險地區。天津市其他區風險等級不變。天津市將根據新冠肺炎疫情形勢進展,及時調整疫情防控政策。各區各部門要依據不同級別風險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形勢和特點,持續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該區域風險等級調整后,將對醫療機構、有傳播風險的場所、單位和社區開展重點人群的強化監測,同時採取相應的管控措施。持續至末例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報告后14天。

主要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中風險地區人員非必須不要離開,如必須離開的(包括因患病且轄區內無法診治的人員、因日常上學或上班等情況必須跨區域流動的人員)需攜帶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出行時盡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是,密閉式娛樂、休閑場所暫停營業﹔生活服務類場所,應縮短營業時間、限制人員數量和停留時間,減少人群聚集﹔開放式活動場所,在做好環境清潔消毒、人員健康監測、減少人群聚集的前提下可正常營業﹔客運場站和公共交通工具,嚴格落實體溫檢測、戴口罩、通風消毒等措施。

三是,企事業單位強化員工健康監測,控制會議頻次和規模,盡量減少人員聚集,鼓勵具備條件的單位採取錯時上下班、彈性工作制或居家辦公方式。養老機構、兒童福利院等特殊單位實行全封閉管理,嚴格落實體溫檢測和健康監測等措施,加強個人防護,禁止外來人員探視。

四是,學校、托幼機構嚴格落實晨午檢、因病缺勤登記和病因追蹤和清潔消毒制度,一旦發現具有發熱、呼吸道等可疑症狀的學生及時送醫排查。校外培訓教育機構和托管機構暫停營業。

五是,居民小區恢復執行測溫,外來人員加強驗碼、登記措施,做,好公共部位清潔消毒,暫停開放小區內體育、健身、娛樂等室內活動場所。

六是,對中風險地區全部人員開展核酸檢測。廣大群眾要積極配合街道、社區組織的健康排查和核酸檢測工作。

顧清表示,對於天津市內其他地區人員建議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風險地區,由於冬季為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廣大群眾按照常態化新冠疫情防控的有關要求落實好個人的防護措施,強調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社交距離,不要扎堆、不要聚集,減少不必要的聚會、聚餐等活動,一旦出現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須立即佩戴口罩,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並立即到發熱門診就診,並如實告知個人旅居史、活動史和接觸史。

此外,關於東麗區鑫匯洋冷庫涉疫進口冷凍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的情況顧清也做了介紹。

在11月9日5時20分,市衛生健康委接到東麗區衛生健康委報告,東麗區疾控中心在對該區鑫匯洋冷庫中食物樣品、從業人員及外環境進行主動核酸檢測排查中,發現其中1份進口帶魚包裝樣本核酸檢測呈陽性。截止目前,東麗區已累計採樣1341份,涉及該冷庫涉事貨物的密接者8份及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113份樣本,核酸檢測均為陰性﹔擴大篩查人員339份,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以上人員均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涉事留存(印度)進口的200件冷凍帶魚外包裝、其他國家(緬甸、巴基斯坦、印尼)進口的冷凍帶魚外包裝、冷庫轉運電梯內壁和按鈕涂抹樣品881份,其中1份涉事留存(印度)進口的冷凍帶魚外包裝樣本核酸檢測呈陽性。目前,涉及東麗區鑫匯洋冷庫涉疫進口冷凍食品未發生傳播到人的情況。相關暴露人員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人員和冷鏈食品、環境等採樣及核酸檢測、終末消毒等工作仍在嚴格進行中。全力做好傳播風險的防范和管控。

顧清表示,此次天津市出現本地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再次提醒我們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市防控領導小組、市指揮部迅速啟動應急機制,強調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強化底線思維,決不能有絲毫麻痺心理、僥幸心理,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據介紹,天津市將從全市層面,把冷鏈進口冷凍貨品作為“外防輸入”的重中之重,全面摸清天津市冷凍庫底數,對庫存冷鏈進口冷凍食品和從業人員開展全面檢測,做到全覆蓋、無遺漏。加大口岸檢測和消殺力度,降低病毒通過冷鏈物品境外輸入的風險。繼續加大涉疫人員流行病學調查力度,追蹤密接人員的排查管控,切實落實隔離觀察、核酸檢測、風險場所封控等措施,科學有效處置疫情。強化集中高效統一的指揮體系和聯防聯控機制,壓實政府、部門、機構、個人“四方責任”,鞏固已經取得的疫情防控良好成效。積極回應社會關切,高度透明發布信息,引導公眾提高防范意識,採取科學健康生活方式,做好自我防護。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