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繼續加強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攻關

2020年11月10日12:06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科技部:繼續加強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攻關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趙竹青)9日,科技部官網公布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6592號建議的答復。針對這份《關於加快推動燃料電池商用車發展的建議》,答復文件明確:科技部將結合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研究和“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凝練等工作,繼續加強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攻關,加快關鍵核心技術取得實質性突破,提升燃料電池技術成熟度,為燃料電池商用車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提供強有力技術支撐。

  不僅如此,目前,財政部正聯合科技部等部門,通過“以獎代補”方式,重點在積極性高、經濟條件和政策基礎好、具備氫能和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基礎、有市場需求的地區進行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推廣。

  一直以來,科技部高度重視燃料電池汽車技術研發。“十五”期間,科技部啟動實施電動汽車重大科技專項,確立“三縱三橫”(三縱:純電動汽車、混合動力汽車、燃料電池汽車,三橫:電池、電機、電控)研發布局,燃料電池汽車技術作為“三縱”之一得到重點研發部署,並在“十一五”到“十三五”期間持續進行科技攻關。

  “十三五”期間,科技部牽頭組織實施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新能源汽車”和“可再生能源與氫能技術”兩個重點專項,氫能和燃料電池技術持續得到重點部署。具體來說,“新能源汽車”重點專項在車用燃料電池技術方面啟動項目13項,重點在燃料電池乘用車及商用車應用領域,對面向產業化的和未來前瞻性的關鍵核心技術進行了針對性研發部署,其中,重大共性關鍵技術項目主要由整車企業牽頭,將極大帶動燃料電池系統技術和產業快速發展。“可再生能源與氫能技術”重點專項已啟動項目17項,重點在高效電解水制氫、先進制氫技術,高壓儲運氫、固態儲運氫、加氫站及安全評價技術,燃料電池發電、長壽命電堆及關鍵組件、分布式熱電聯供系統技術,膜電極、空壓機、循環泵、氫氣純化、催化劑技術加強研發部署。

  答復文件指出,經過4個五年國家科技計劃的組織實施,我國燃料電池從電堆、系統到關鍵部件技術研發均取得一系列關鍵突破,形成了涵蓋制氫、儲氫、氫安全及燃料電池及整車應用等技術的產學研用研發體系,培育了一批從事燃料電池及關鍵零部件研發生產的企業,以分布式能源領域、移動通信基站以及城市客運、物流等商用車型為先導開展了規模化示范運行,並以資本為紐帶,帶動廣東、江蘇、湖北等多地初步形成了產業集群,開展一定規模的示范應用。

  在加強技術研發的同時,科技部積極推動燃料電池汽車示范運行考核工作。2008年北京奧運會投入燃料電池轎車作為馬拉鬆先導車和燃料電池客車作為運動員收容車開始,燃料電池汽車示范運行拉開序幕。到2020年,在北京、上海、鄭州、佛山、鹽城等地開展累計百輛級的燃料電池客車、轎車、物流車商業化示范運行工作。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