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白色污染”治理見成效 西北地區農膜回收率超80%

2020年11月10日12:11  來源:人民網-美麗鄉村頻道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白色污染”治理見成效 西北地區農膜回收率超80%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 孟哲)記者從日前在京召開的全國農膜回收行動推進會上獲悉,農膜回收行動實施以來,西北重點地區農膜回收率穩定在80%以上,“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監測考核、科技支撐、宣傳引導,以更大的決心、更精准的舉措、更大的力度,年底前全國農膜回收率達到80%以上。

  2017年,農業農村部啟動實施了農膜回收行動,以西北地區為重點,以加厚地膜應用,機械化撿拾,專業化回收,資源化利用為主攻方向,不斷完善農膜回收資源化利用體系。

  農膜回收行動實施后,各級農業農村部門不斷強化制度建設、完善扶持政策、創新回收機制、強化監測考評,切實加大“白色污染”治理力度。出台《農用薄膜管理辦法》,構建覆蓋農膜生產、銷售、使用、回收等環節的全程監管體系。

  據了解,以西北地區為重點扶持建設回收加工企業400余家、回收網點3000余個,初步構建了政府引導、市場主體的回收利用體系。在西北地區6個縣開展了農膜回收區域補償制度試點,探索將耕地地力補貼發放與農膜回收、保護耕地的責任相挂鉤。

  同時,推進500個農膜殘留國控監測點建設,積極加密布設省控點,及時掌握污染動態變化趨勢。農膜回收各項重點工作穩步推進,回收利用水平不斷提高,為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