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020·中國企業家大會召開 

2020年11月12日11:3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真心真誠服務企業改善營商環境擔使命當先鋒奮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向企業家匯報,請企業家建言。11日,天津2020·中國企業家大會在天津禮堂召開,來自全國的500多位企業家代表齊聚一堂。市委書記李鴻忠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真心真誠服務企業,傾心傾力改善營商環境,充分發揮企業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主力軍作用,努力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展現新作為、闖出新天地、再創新輝煌。

  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主持大會,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出席。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雲、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書福、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上海建工集團董事長徐征、三六零科技集團董事長周鴻祎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細節中體現著尊重企業家、服務企業家的真誠態度和溫度。會議開始前,市領導同志專門在天津禮堂門前迎候參會企業家,並請安排在主席台就座的企業家走在前、市領導緊隨其后,一同步入主席台﹔會場中,在每位參會企業家會議桌前擺放著一份各部門匯報材料匯編和聯系服務手冊。大會還專門安排“向企業家匯報”和“請企業家建言”議程,請企業家為發展把脈問診。這些暖心的舉措,充分體現天津各級各部門尊重企業家、認真傾聽企業家意見建議、為企業解決實際問題的真心誠意。

  會上,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馬順清向全體參會企業家匯報了我市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持續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具體舉措。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董事長王彤宙,滴滴出行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程維,高瓴資本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磊,中國石油化工集團董事長張玉卓向大會發來祝賀視頻,介紹了企業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加快自身發展的思路做法,表達了深化投資合作、拓展天津市場、共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真誠願望。

  在現場主旨演講中,李東生分享了TCL積極參與天津國有企業改革的經驗做法。陳雲介紹了中國中鐵深度參與天津重大基礎設施、重大民生工程建設的各項舉措。徐征表示,上海建工將積極發揮“建筑服務商”優勢,在津建設高品質工程。周鴻祎結合三六零創新實踐,對天津發展信創產業等新一代信息基礎產業提出意見建議。

  李鴻忠在講話中說,在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謀劃天津“十四五”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時刻,來自全國的優秀企業家代表共同參加天津2020·中國企業家大會,共謀創新創業新篇,對於我們全面把握當前經濟發展大趨勢,更好推動全會精神貫徹落實、謀劃天津發展思路舉措具有重要意義。大家的致辭和發言,詳細闡述了市場競爭前沿的新觀點新思維,充分表達了深耕天津的投資意願,展現了迎難而上、風雨兼程、高歌猛進的創業精神,為我們講授了一堂“含金量”十足的實踐課。各位企業家高度關注天津發展,對我市編制“十四五”規劃提出了很多十分寶貴的意見建議,有關部門要認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採納,以更加寬廣的視野和更加科學的思路謀劃天津未來發展。

  李鴻忠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的英明戰略決策,是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核心競爭力的戰略謀劃。實現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擘畫的美好藍圖,需要一大批國際一流的企業和企業家,也必然會造就更多國際一流的企業和企業家。廣大企業家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勇於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當主角、當先鋒,擔起新發展使命,闖出新發展天地,創造新發展奇跡。一是秉持愛國情懷,把企業發展深深根植於祖國沃土,把企業命運與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以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熾熱情懷,辦好一流企業,服務國家民族發展大局。二是充分發揮企業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滿足市場需求中的主力軍作用,在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中競進有為。三是以敢為天下先的闖勁、拼勁開拓市場,勇於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高度重視技術研發和人力資本投入,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四是不斷提升企業自身發展格局和層級,把握時代脈搏、適應時代發展,努力走在時代前列,融入新發展格局,服務新發展格局,在新發展階段再創民族企業發展的新奇跡。

  李鴻忠強調,我市各級各部門要尊崇企業家、愛護企業家、服務企業家,以“向企業家匯報”的工作理念,扎實做好接鏈、促需、護企工作,鞏固深化“132”駐企幫扶工作機制,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真心真誠為企業排憂解難紓困。充分發揮市政府辦公廳企業家服務處職能作用,暢通各區、市直各部門服務企業家聯系渠道,滿腔熱忱地為企業在津創新創業提供便利。深入落實營商環境條例,持之以恆深化“天津八條”、“民營經濟19條”、“海河英才”行動計劃等政策措施,著力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厚植良好的發展生態、發展土壤,給予企業更多陽光雨露,悉心呵護企業發展壯大。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有關方面主要負責同志和各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記者 魏彧 米哲 於春灃)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