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優化生態環境效果顯現 野生動物種類數量大幅增加

2020年11月18日14:4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1月18日電 (崔新耀)今天上午,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天津市規劃資源局黨委委員、一級巡視員路紅就天津市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情況進行介紹。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天津市堅持生態優先、保護優先,推進生態治理恢復,強化野生動物資源保護,改善優化野生動物的生存棲息自然環境,使天津市的野生動物資源得到有效保護,野生動物種群數量明顯增多。特別是天津作為全球8大重要鳥類遷徙通道之一——東亞至澳大利西亞鳥類遷徙通道的重要中途停歇地,獨特的地理位置和生態資源優勢,使得天津市鳥類資源逐年恢復,每年春秋兩季經天津市遷徙、停歇的鳥類數以百萬計。

野生鳥類種類和數量大幅增加

據2014年《天津市第二次陸生野生動物資源調查報告》,天津市共記錄野生動物種類485種,其中鳥類416種。隨著天津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候鳥經天津遷徙、停歇。據天津師范大學專業團隊監測數據,截至目前,天津市共觀測記錄鳥類已達452種,較2014年記錄種類增加了36種。

2015年以來,每年過境北大港濕地保護區的候鳥數量都達數十萬隻,並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2019年更是達到100余萬隻。2020年過境北大港濕地保護區的候鳥,春季數量為40余萬隻,進入秋冬季以來數量已達32萬余隻。觀測記錄鳥類種類由2017年的249種增加到2020年的279種。

古海岸濕地自然保護區(俗稱七裡海濕地)是候鳥遷徙的重要驛站。在津觀測到的鳥類數量由幾年前每年20-30萬隻,逐步增加到2019年的40-50萬隻。鳥類品種由2016年的227種增加到2020年的258種,曾在七裡海濕地消失10余年的震旦鴉雀、中華攀雀、文須雀等近危鳥類重返七裡海。今年秋季以來,在七裡海及周邊地區發現的東方白鸛已經超過4000隻,白琵鷺近千隻,多年很少見到的灰鶴也有上百隻之多,此外還有大鴇、反嘴鷸等鳥類近百種,共計10余萬隻。

根據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鶴類聯合保護委員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社會普遍關注的瀕危鳥類東方白鸛的全球總數量已經達到9000多隻。今年10月以來,共監測到超過5000余隻東方白鸛遷徙至天津,這個數量已經超過全球總數量的50%,是歷年同期數量的3倍多。

野生動物棲息環境明顯向好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高度重視野生動物保護,建立了市級野生動物保護領導小組,形成了市區兩級政府高效的保護責任體系。同時天津市初步建立了以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為主的濕地保護體系,加強濱海濕地保護,積極選劃天津濱海國家海洋自然公園,納入濕地保護體系,濕地自然環境和生態功能逐步恢復。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內有11.3平方公裡的自然資源豐富的地區已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北大港和七裡海濕地自然保護區部分區域也列入了國家重要濕地名錄,其重要性和影響力不斷提升。

自2017年天津市實施“1+4濕地保護規劃 ”以來,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累計完成生態補水5.35億立方米,有水濕地面積由此前的140平方公裡增長到目前的240平方公裡。如今,北大港濕地生態修復成效日益顯現,生態環境逐年改善,過境候鳥種類和數量明顯增加。

七裡海濕地保護區為創造適合東方白鸛等涉禽棲息覓食的濕地環境,淺灘沼澤面積接近2萬畝,水深在0-0.5米之間,並搭建了10個棲息架,方便東方白鸛筑巢繁衍。近期,通過對水鳥覓食地的魚類多次進行捕撈測試,天然繁殖的小魚小蝦密度較高,食源充足。

針對今年候鳥數量大增的情況,11月9日上午,北大港濕地工作人員在南部水循環區域保育放流了10441斤鯽魚苗,以滿足目前逐步增加的鳥類補給需求﹔七裡海保護區於11月15日下午開展了保育放流,共投放1萬斤魚苗,以便為鳥類提供更為充足的進食環境。

野生鳥類居留類型和棲息區域不斷擴展

由於天津市鳥類棲息環境不斷改善,一些鳥類從最初的匆匆過客(旅鳥)到后面選擇留下來越冬或繁殖。2016年至2020年,東方白鸛在北大港濕地成功做巢22個,繁殖幼鳥50余隻。2019年至2020年,北大港濕地越冬滯留的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灰鶴多達1千余隻,雁類等更是高達3萬余隻。

每年有大量的紅嘴鷗在海河城區段越冬,已成為海河一道靚麗新風景﹔還有連續幾年在市區湖泊中觀察到極危鳥類青頭潛鴨等﹔天津市科研團隊還多次在城區池塘、郊野公園、田間濕地發現赤麻鴨、環頸雉和有著“鳥中熊貓”之稱的震旦鴉雀,我們身邊的城市公園、居民小區也出現了更多的喜鵲、灰喜鵲、珠頸斑鳩、戴勝、麻雀等野生鳥類。

哺乳類野生動物種群逐步恢復

天津哺乳類野生動物主要分布在森林生態系統中,以食肉目和嚙齒目物種為主。在食肉目野生動物方面主要以中小型食肉目物種為主,例如豹貓、豬獾、亞洲狗獾等物種的數量近年來有所增加,活動區域范圍不斷增大。在嚙齒目物種方面,數量最多的是鬆鼠、岩鬆鼠,近年來區域擴散速度較快,幾乎遍布天津各森林生態系統。在偶蹄目物種方面,經天津師范大學研究團隊在天津薊北山區長達近七年的紅外監測,成功監測到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中華斑羚的成年和幼體個體,不僅科學証實了天津存在野生斑羚種群,並且有效說明該物種可以在自然環境下成功繁育,種群數量可以維持自然增長。

路紅表示,“十三五”期間,天津市野生動物種類和數量的增加,主要得益於強有力的保護執法管理和社會公眾關愛自然、愛護環境意識的普遍提高。隨著市民環境保護意識的提高和生態環境的改善,野生鳥類與人們的距離日益拉近,人與鳥類和諧共生的美好畫卷正在形成。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