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發生疫情的單位及場所全部封閉管控

2020年11月20日11:1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發布會現場。陶建攝

人民網天津11月20日電 今天上午,在第154場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顧清介紹了今日凌晨天津市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相關情況。

自11月9日天津市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主動排查發現首例無症狀感染者后,立即採取了對其居住樓棟封控、對其密切接觸者及密接的密接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核酸檢測等措施,並於10日對小區全體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根據該小區后續出現病例的情況,11月18日該小區被劃定為中風險地區后,按照天津市疫情防控強化措施,對該小區全體居民再次進行核酸檢測和血清學抗體檢測,11月19日,發現3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同時,還有1人在住院期間發現核酸檢測陽性。目前,4人均已轉運至市定點醫院。經市級專家組綜合研判,均確定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上述4人在11月10日對小區全體居民的首次核酸檢測篩查中,結果均為陰性,且居住或工作在天津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同一樓棟。 

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基本概況

病例1:申某,男,22歲,常住地址:天津東疆港區中交上東灣小區(系其職工宿舍),工作單位地址為天津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19號樓19層,為景禾園林管理人員,與5名工友共同居住於職工宿舍。11月10日,其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11月12日,曾出現發熱症狀,伴有乏力,自行服用退燒藥,次日退燒,未就診。11月19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11月20日,確定為天津市本土第14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普通型)。

病例2:楊某某,男,61歲,現住址:天津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19號樓5層。自述日常多在家中及小區內活動,與家人居家用餐。11月10日,其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11月15日,自駕車前往河北省唐山市灤南縣,期間有購藥、與朋友就餐活動。11月16日返回家中,並自駕接孫女從幼兒園回家,期間佩戴口罩。11月17日,自駕前往泰達醫院陪其子楊某就診,全程佩戴口罩。11月18日上午,自駕送孫女上幼兒園后未外出﹔11月19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11月20日,確定為天津市本土第14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普通型)。

病例3:杜某某,女,59歲,現住址:天津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19號樓5層,系天津市本土第142例確診病例楊某某妻子,退休在家,與楊某某及孫女同住,日常乘私家車接送孫女上下幼兒園,全程佩戴口罩,未與孫女班級內家長、同學及其他陌生人接觸。11月10日,其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11月19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11月20日,確定為我市本土第14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普通型)。

其孫女在坐落於濱海新區的童心小耶魯科技大學幼兒園上學,目前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無發熱、咳嗽等症狀。

病例4:楊某,男,35歲,現住址:天津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19號樓5層,系天津市本土第142例確診病例楊某某之子。工作單位為天津科睿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1月10日,對所在小區排查時,其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11月15日—19日,楊某因間斷性泌尿感染到天津泰達醫院急診就診,入院時體溫正常,憑核酸陰性証明通過預檢分診,並住院治療。11月19日,醫院採集樣本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后經市疾控中心復核仍為陽性,並於20日凌晨確定為我市本土第14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普通型)。其在醫院的相關軌跡已經公布。

天津市開展的相關工作情況

疫情發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高度重視,連夜趕赴現場指揮調度,明確提出疫情處置五條措施。

一是,在天津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全面封控的基礎上,升級為高風險地區﹔毗鄰的中交上東灣小區,為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居住小區,按照中風險地區進行嚴格管理。

二是,對確診病例楊某就診的天津市泰達醫院內患者實施單間隔離治療,部分轉移至天津海濱人民醫院,部分留在天津市泰達醫院本院,院內相關人員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涉疫場所全面進行消殺封控,並加強流行病學調查處置。

三是,將確診病例楊某某孫女所在幼兒園全部封閉管控。對該園全部教職員工、幼兒及陪護家長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採集環境樣本進行核酸檢測。

四是,天津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住戶人員所涉及的工作單位,根據具體情況,採取全部或部分員工實施居家醫學觀察,並全員進行核酸檢測,涉及幼兒園、中小學全部停課。

五是,天津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住戶日常頻繁活動的公共場所全部停業。

濱海新區、市衛生健康委迅速落實以上措施,連夜開展相關排查、流行病學調查、集中隔離管控、消殺等各項處置措施,嚴控疫情發展,保障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截至目前,天津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已發現5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根據此起疫情發展形勢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科學劃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經市防控指揮部研判,並經市防控領導小組同意,自2020年11月20日2時起,將天津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劃定為高風險地區,並實施相應管控措施。天津市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

據介紹,該區域風險等級調整后,天津市將對醫療機構、有傳播風險的場所、單位和社區開展重點人群的強化監測,同時採取相應的管控措施。具體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重點區域封閉管理。高風險地區發生疫情的小區及高風險區域周邊經評估后確有必要的小區,進行封閉管理,感染者關聯重點樓棟人員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其他所有人員實施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街道(鄉鎮)、村(居)委員會要全力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服務保障。

二是,嚴格限制人群聚集。立即關閉社區內文化、體育、娛樂等各類公共場所,區域內居民不聚集、不扎堆,禁止聚集性活動。室內娛樂、休閑場所暫停營業﹔生活服務類場所,縮短營業時間、限制人員數量和停留時間﹔開放式活動場所,全面做好環境清潔消毒。

三是,果斷實施全面管控。發生疫情的單位及場所全部封閉管控。校外培訓教育機構和托管機構暫停營業。養老機構、兒童福利院等特殊單位實行全封閉管理,嚴格落實體溫檢測和健康監測等措施,加強個人防護,禁止外來人員探視。高風險地區人員原則上禁止離開。

四是,強化健康監測排查。企事業單位強化員工健康監測,減少人員聚集,鼓勵具備條件的單位採取錯時上下班、彈性工作制或居家辦公方式。非感染者關聯學校、托幼機構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一旦發現具有發熱、呼吸道等可疑症狀的學生及時送醫排查。

五是,筑牢社區立體防控。中高風險地區內及毗鄰區域,要在涉疫小區嚴格管控的基礎上,強化其他居民小區封閉管理措施,做好“測溫、驗証、登記、掃碼”四項工作。快遞員和外賣員不得進入小區﹔所有小區做好公共部位清潔消毒。

對於天津市內其他地區人員建議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由於冬季為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廣大群眾按照常態化新冠疫情防控的有關要求落實好個人防護措施。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社交距離,不扎堆、不聚集,減少不必要的聚會、聚餐等活動,一旦出現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須立即佩戴口罩,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立即到發熱門診就診,並如實告知個人旅居史、活動史和接觸史,配合醫生進行隔離診治。同時,希望廣大群眾不信謠、不傳謠,共同形成合力,鞏固天津市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積極配合當地政府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

此外,據顧清介紹,瞰海軒小區居民1900余人,除了陽性在院治療外,其余均已被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天津市第三例無症狀感染者居住在瞰海軒小區,新發的四例確診也住瞰海軒小區,但是他們不居住在同一個樓棟,相關的流行病學關聯我們正在進行進一步調查和排查。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