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高校大學生艾滋病防控宣傳知識挑戰辯論大會決賽舉辦

2020年11月24日09:2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1月24日電 11月22日,京津冀高校大學生艾滋病防控宣傳知識挑戰辯論大會決賽以線上直播形式在京津冀三地同時舉辦,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周宇輝出席活動並講話。

本屆比賽是第四屆以“艾滋病防治”為專題的京津冀三地大學生大型辯論活動,比賽中三地的青年學子激辯防艾話題、競技艾防知識、激揚青春風採、收獲交流友誼。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個“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國宣傳活動主題是“攜手防疫抗艾 共擔健康責任”,旨在強調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強團結協作,多病共防,強化壓實政府、部門、社會和個人“四方責任”,攜手應對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圍內重大傳染病挑戰,共同抗擊艾滋病,為實現艾滋病防控目標、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努力。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在市重點疾病預防控制和免疫規劃領導小組工作機制的推動下,天津市各區、各部門最大程度克服新冠疫情影響,認真落實天津市遏制與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動計劃各項措施,艾滋病檢測力度持續加大,經注射吸毒、輸血和母嬰傳播得到有效控制,努力擴大檢測和發現水平。天津市整體上艾滋病疫情處於國內低流行水平,十三五各項任務指標基本完成。天津市自1991年報告全市首例艾滋病病例以來,截至2020年10月底,天津市累計管理現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630例,累計管理病例以男性青壯年為主,傳播途徑以性傳播為主,其中同性傳播佔76.36%,異性傳播佔20.99%,注射毒品佔1.74%,母嬰傳播佔0.09%,經血傳播佔0.12%,其他及不詳佔0.70%。2020年1-10月,天津市新報告管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11例,較去年同期的640例下降20.16%,新報告管理病例中男性490例,女性 21例,本年報告病例以性傳播為主,其中同性傳播佔77.88%,異性傳播佔18.79%,注射毒品佔0.59%,其他及不詳佔2.74%。2020年1-10月,天津市報告新發現青年學生病例26例,較2019年同期的62例下降58.06%,全部為男性,傳播途徑以同性傳播為主,佔88.46%。

下一步,天津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將緊密圍繞推進健康天津建設要求,認真落實國家十部委下發的《遏制艾滋病傳播實施方案(2019—2022年)》要求,以天津市整體納入第四輪全國艾滋病綜合防治示范區為契機,進一步強化政府組織領導、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參與,全面實施預防艾滋病宣傳教育工程、艾滋病綜合干預工程、艾滋病擴大檢測治療工程、消除艾滋病母嬰傳播工程、預防艾滋病社會綜合治理工程和學生預防艾滋病教育工程共六大工程,為艾滋病十四五規劃的實施謀好篇、布好局,努力實現遏制與防治艾滋病的總體目標。

(責編:陶建、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