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高水平合作平台 創新理論打造經典

2020年11月24日10:4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建高水平合作平台 創新理論打造經典

  日前,21世紀馬克思主義高峰論壇在津舉辦,來自30余家科研機構和知名高校的近百位專家學者與會,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思考研討,展示最新成果,也強有力地宣傳了天津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成績。這是南開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建院一周年首次開展的論壇,一年來,研究院在學術平台、人才智庫、理論創新、交流合作與服務社會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對標國家戰略需求和天津發展需求

  “自成立以來,研究院充分整合南開大學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的優勢學術資源,著眼於21世紀馬克思主義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構建,專注於21世紀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人才培養、隊伍建設和領域內交流合作,致力打造在國內外具有廣泛影響力的21世紀馬克思主義學術研究重鎮、拔尖人才培養基地、國家級高端理論型智庫和高效闡釋傳播平台。”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南開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王偉光教授說。

  據南開大學黨委書記、南開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楊慶山介紹,研究院對標國家戰略和天津發展需求,自主組建了12個研究中心,針對區域經濟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國際關系等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開展專項攻關。同時,研究院致力於搭建高水平合作平台,與天津社會科學院等單位開展戰略合作,以解決天津發展的重大問題為目標搭建研究平台﹔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合作,建立本碩博一體化人才培養體系﹔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等單位合作,共辦學術期刊等。

  建一流隊伍 培養高水平后備人才

  “人才是‘興院之源’。”南開大學副校長、南開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執行副院長王新生表示,研究院堅持開放共享與持續發展的原則,專兼結合組建了一流研究隊伍,聯合培養高水平后備人才。

  據了解,研究院基於良好的平台建設和“專兼結合、兼職為主”的開放式聘任機制,目前已形成包括特聘專家、學術指導委員會委員、各二級中心研究人員在內200余人的老中青結合的優質學術人才隊伍,輻射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法學、文學闡釋學等研究領域,其中不乏學部委員、講席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等。

  此外,該研究院前置馬克思主義相關學科后備人才選拔端口,把人才選拔重點聚焦於南開大學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的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扎實推進碩士研究生聯合培養項目。“研究院今年首批面向全國招收了優秀碩士研究生10人、博士研究生3人,2021年還將計劃招收碩士、博士研究生16人。”南開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院辦公室主任紀亞光教授說,“我們對有潛質的學生開放研究平台,將參與學術研究工作列為‘必修學分’。”

  將理論創新作為“強院之魂”

  圍繞重大理論與現實問題,研究院積極推進創新性研究。其中,王偉光教授承擔國家社科基金特別委托項目,撰寫《新大眾哲學》,出版《新大眾哲學(簡明本)》《新大眾哲學(教材版)》和《新大眾哲學(少兒版)》﹔由他擔任編委會主任的重大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重點項目“中華思想通史”將推出16卷本《中華思想通史》,並產生一批厚重的學術成果,包括《中華思想通史資料長編》《中華思想史綱》《中華思想通史》(插圖本)等。張政文教授撰寫《歷史虛無主義闡釋觀的迷失與闡釋的知識圖譜重建》,深刻闡釋了在當代歷史書寫中務須堅守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回歸歷史的真實性、真理性、知識性。王新生教授撰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意義》,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研究”的階段性重要成果之一。

  另外,研究院集中力量,高效打造學術經典。以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契機,研究院組織學者展開深入研究,打造《百年風華──中國共產黨理論與實踐研究叢書》《新時代政治思維方式研究專項叢書》等經典叢書,均列入天津市重點支持專項,即將付梓出版。

  “今后一個時期,研究院將重點對標天津‘十四五’發展規劃,實施專項研究﹔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特別是天津發展需要,提供咨詢報告﹔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宣傳闡釋方面組織撰寫刊發理論文章,多發‘天津聲音’,切實為實現天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王偉光說。(記者 姜凝)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