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開放創新 融入雙城發展格局──濱海新區廣大干部熱議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精神

2020年12月01日11:0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深化改革開放創新 融入雙城發展格局

  擘畫新藍圖,開啟新征程。

  剛剛閉幕的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天津市委關於制定天津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未來五年乃至十五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勾畫了新藍圖,在濱海新區廣大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一致表示,要將學習貫徹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有機結合起來,把握新階段、踐行新理念、服務新格局,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創新,努力在建設生態、智慧、港產城融合的宜居宜業美麗濱海新城中展現更大作為,為天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貢獻濱海力量。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濱海作為

  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天津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包括“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初步形成。“津城”現代服務功能明顯提升,形成若干現代服務業標志區。“濱城”城市綜合配套能力顯著增強,生態、智慧、港產城融合的宜居宜業美麗濱海新城基本建成,合理分工、功能互補、協同高效的空間布局更加優化。

  新時代、新使命,賦予濱海新區新的擔當。連日來,“鼓足闖勁謀改革,提升膽氣勇創新”大討論活動正在濱城2270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掀起一場思想大解放的熱潮,彰顯出新區“二次創業”的奮斗姿態。

  “‘十四五’時期是濱海新區實現二次創業、厚植發展基礎至關重要的五年,更是落實國家和市委賦予我們的功能定位、戰略定位至關重要的五年。去年,市委、市政府從下放市級事權,推動開發區、自貿區法定機構改革,出台推進新區高質量發展意見等方面向新區放權賦能,為新區‘十四五’高質量發展實現突圍突破,積蓄了后勁和力量。”濱海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楊茂榮表示,“這次全會,市委又賦予新區新定位、新目標、新任務,特別是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要實現‘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初步形成的目標,進一步凸顯了新區在全市總體發展格局中的戰略地位和政治責任。我們一定要始終牢記新區做先鋒、打頭陣的領跑之責,勇立潮頭、敢為人先的競進之責,以新區之為促天津之進的擔當之責,在全市實現‘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中展現濱海擔當,在服務國家創新戰略布局中作出濱海貢獻,在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中發揮濱海優勢,在打造改革開放先行區中作出濱海示范,在打造雙城發展格局中扛起時代重任,在全市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中展現濱海作為。”

  加快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建設

  “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推進港口設施智慧化、港區管理智能化,建成國際領先的智能集裝箱碼頭和港口智能管控中心,持續優化運輸結構,全力打造‘公轉鐵+散改集’雙示范綠色港口。”在本次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天津市委關於制定天津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為天津港在“十四五”時期的建設發展指明了方向。

  天津港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褚斌表示,要把天津港的發展擺到全市發展大局中,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港口,助力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建設,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將天津港集團公司全體黨員干部員工的思想和行動迅速統一到市委各項部署要求上來,聚焦全會關於加快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建設和天津港世界一流港口建設有關要求,全面推進“一二三四”強港興企新戰略和各項重點任務落實落地﹔圍繞天津市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支點目標定位和“雙城”發展格局,抓緊深化完善天津港集團公司“十四五”規劃,切實把港口建設和企業發展相關工作擺進去,明確戰略方向,著眼功能提升,研究落實舉措,充分發揮港口服務國家戰略的先導作用。同時,抓好明年開局,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沖刺年度目標任務、做好“十三五”收官的同時,鞏固深化“效率年”攻堅、“四千行動”、“融入式”黨建成果,結合近期年末重點工作系列調研會有關要求,系統謀劃明年目標任務,堅決抓好明年和“十四五”工作開局,全力以赴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為天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貢獻港口之為。

  繪制“濱城”規劃新藍圖

  全會指出,要按照城市標准規劃建設濱海新區,優化資源布局,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增強要素承載能力,推進社會事業優質均衡發展、職住平衡協調發展,促進人口和產業聚集,全面提升“濱城”經濟實力、科技實力、文化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建設生態、智慧、港產城融合的宜居宜業美麗濱海新城,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先行區。

  “這是市委、市政府給予濱海新區的新定位、新使命,我們感到非常振奮,必須扛起時代重任,主動謀劃、主動作為,圍繞建設宜居城市、綠色城市、韌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走出一條濱海特色城市發展道路。”市規劃資源局濱海新區分局黨組書記、局長羅平表示,我們要加快落實市委全會確定的津濱“雙城”戰略,搶抓“雙城”之一“濱城”的新定位和新機遇,積極推進國土空間總體規劃、街區規劃、村庄規劃、海岸帶保護與利用規劃編制,組織“濱城”總體城市設計研究,推進濱海新區城市更新試點工作,進一步打造濱海新區國際一流的城市格局和海濱城市的風貌特色,促進城市協調健康發展。

  為高水平、高質量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思路,濱海新區正在組織制定濱海新區“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建議和規劃綱要。經過前期深入基層開展調研,同時征求各界意見,邀請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建言獻策等,廣泛匯聚各方智慧,目前已收集意見建議500多條。

  濱海新區發改委副主任彭偉表示,新區將對照全會上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將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和推進高質量發展作為重點,對標對表,進一步完善濱海新區“十四五”規劃綱要。“如何在新發展階段找准濱海新區未來發展重點和突破口,形成既具有現實可行性,又具有強大引領力的新區‘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是我們集中思考的問題。”彭偉說,近期新區發改委正在研究制定“十四五”各項指標體系,統籌推進專項規劃和區域規劃編制,著力增強規劃的引領性、科學性、系統性、操作性,為濱海新區未來發展做好謀篇布局。

  立足自貿優勢尋求更大突破

  全會指出,要深化自由貿易試驗區“首創性”制度創新。建設國內國際經濟雙向循環的重要資源要素配置樞紐、京津冀現代產業集聚區、中日韓自貿區戰略先導區,打造世界一流自由貿易園區。

  前不久,天津自貿區機場片區印發了《關於頒布〈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機場片區支持跨境資金往來若干措施〉的通知》,為區域內進出口貿易的加快發展打了一針“強心劑”。

  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天津機場片區工作局局長何江表示,天津自貿區機場片區要立足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積極推進各項創新工作。“近日,我們印發了《關於頒布〈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機場片區支持跨境資金往來若干措施〉的通知》,重點支持QFLP投資、跨境人民幣交易、離岸貿易和VIE結構搭建雙向資金池等跨境業務。”何江說,“我們未來還將繼續在生物醫藥大健康、保稅維修再制造與研發、服務貿易和數字貿易、高端裝備制造業和金融創新業態等領域謀求更多的突破和更大的發展。”(記者 孟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