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畫宏偉新藍圖 共享美好新生活

2020年12月02日09:4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擘畫宏偉新藍圖 共享美好新生活

  “我們要把學習貫徹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精神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從身邊事做起,真抓實干、銳意進取,為再創天津新輝煌作出新貢獻。”連日來,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精神在我市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市委全會高度評價我市過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進一步明確了“十四五”以及今后一個時期主要發展目標和遵循原則,特別是對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提升群眾生活品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形成新型工農城鄉關系等提出一系列要求和舉措。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為元為綱,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而努力奮斗。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

  市委全會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取得新進展。

  “違建拆了,小區干淨利索,看著都舒坦。”河東區二號橋街道陶然庭苑社區依靠社區黨組織,建立以黨員為主的“紅色”業主委員會,打造“紅色”物業,拆除了社區裡199處上萬平方米違法建筑及圈佔,受到群眾稱贊。陶然庭苑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張麗表示,“十四五”期間,我們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作為社區當家人,帶領社區工作者以黨建引領加“力度”、以建章立制推“速度”、以為民服務增“溫度”,樹立為民情懷,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河西區友誼路街柳江裡社區,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為老人提供老年餐廳、家庭醫生、身體理療等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裡老人們各取所需,其樂融融。“我們積極探索依托社區的養老服務新模式,補充了機構養老資源的不足,不僅解決了老年人做飯難的問題,同時更關愛老人精神慰藉和身體健康。”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韓世福介紹,“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為老服務活動,進一步激發了社區老年人走出家門積極參加活動的熱情,讓老人們安享健康愉快的晚年生活。”

  “發展好不好,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對未來的美好期待,寫在老百姓的笑容裡。”南開區向陽路街黨工委書記徐慶敏對記者說,“這幾年,看到身邊居民生活的變化、群眾的笑臉,我們街道工作者感觸最深。我們正在因地制宜積極探索如何進一步推動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即將成立向陽路街道商會,為服務街道區域經濟發展搭建新平台。”

  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譜寫新時代“三農”工作新篇章

  市委全會提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統籌推進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譜寫新時代“三農”工作新篇章。

  走進津南區雙新街,和諧幸福的生活氣息扑面而來。居民生活環境的變化讓雙新街黨工委書記王一娟感觸頗深。“‘十三五’期間,雙新街探索建立了‘為民解題’‘全周期安全管理’‘六字工作法’等一系列機制,著力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特別是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開展以來,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王一娟說,“‘十四五’期間,雙新街將在整體市容環境、涵養文化底蘊、保障改善民生、平安法治建設等方面繼續用力,讓居民群眾充分享受美好新生活。”

  北辰區西堤頭鎮趙庄子村,曾是遠近聞名的困難村。近年來,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推動,村內環境及村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趙庄子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趙紹軍說:“近年來,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逐步落實,給村庄發展帶來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機遇期。趙庄子村將繼續鞏固全國文明村、中國美麗休閑鄉村、鄉村旅游重點村建設成果,借力碧水藍天、發展金山銀山,努力打造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龍頭示范區。”

  初冬時節,在武清區大良鎮粜糧務村天民蔬果合作社的溫室大棚裡,番茄、黃瓜、草莓生長正旺,社員們正在澆水、施肥。合作社負責人劉天民高興地說:“‘十三五’期間,在各級部門幫助下,我們建起溫室大棚,成立合作社,發展都市農業,增收致富。市委全會提出要打造現代都市型農業升級版,推動農村全面發展進步。今冬明春,我們要擴建350座溫室大棚,大力發展採摘觀光,全面促進農旅結合,在滿足市民菜籃子需求同時,帶動更多農戶增收致富。”

  在靜海區大邱庄鎮天津生寶谷物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500多個溫室大棚剛剛完成提升改造,煥然一新。棚內各種品類的蔬菜綠意濃郁,盡顯生機。“這幾年,合作社積極引進新品種,不斷豐富經營內容,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運營模式,帶動了周邊近500多農戶共同發展生產。”合作社負責人顧靖說,“市委全會勾畫了天津未來發展的嶄新藍圖,我們的目標更明確了,信心也更足了。我們將繼續高標准打造好集農業生產、觀光採摘、示范展示和科普教育為一體的現代化農業示范基地,加強與市農科院的對接合作,在引進新產品、提升新技術上取得新進展。”

  白牆灰瓦,翠竹青青。在天津經開區駐村工作組對口幫扶下,薊州區出頭嶺鎮官場村成了環境美、鄉風好、人氣旺的“網紅村”。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張志聰說,結對幫扶困難村政策讓我們村舊貌變新顏,村集體收入已增加到30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增加到1.7萬元。我們要按照全會要求,進一步搞好美麗鄉村建設,全面提升村庄環境,營造文明鄉風,讓村民更富,村庄更美。

  寧河區東棘坨鎮鎮長王磊說:“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精神,依托鎮域優勢,全力發展綠色農業、立體種養,計劃明年推廣優質水稻種植面積8.5萬畝,稻蟹混養7萬畝。同時,將河道溝渠全部管住、管好、管到位,確保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提升,打造水清岸綠的整潔環境,不斷推進鄉村振興,進一步提升村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宋德鬆 廖晨霞 杜洋洋 王音 陳忠權 何會文)

(責編:韓昱君、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